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讓“地質報國”精神薪火相傳

馬俊杰
2019年11月11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身處新時代,既意味著幸運和幸福,也意味著責任和擔當。時間不會等人,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成為時代的弄潮兒

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時深刻指出,“少年強則中國強。未來的競爭是年青人的競爭,今天的年青人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骨干和棟梁。”深情的勉勵、殷切的期望,寄托著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學子成長成才的關心厚愛,也對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用可感可觸的事實,用有血有肉的典型,教育引導全校師生,在拼搏中放飛青春夢想,讓“地質報國”精神薪火相傳。

知其所來,方能堅守志向。歷史中不僅有共同的記憶,更傳承著血脈基因。每一次對歷史的深情回望,都是一次情感共鳴,都是一次精神洗禮,不僅會讓人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今天的來之不易,更能激發傳承歷史、開拓創新的行動自覺。地大有著厚重的歷史,是教育引導師生的鮮活教材。從新中國建設伊始的篳路藍縷中走來,迎著新中國的朝陽成長,始終堅持“以獻身地質事業為榮、以找礦立功為榮、以艱苦奮斗為榮”,形成了“艱苦朴素、求真務實”的精神底色和“愛祖國、能吃苦、做先鋒、敢探索”的價值追求,一代代地大人為破解“地質工作搞不好,一馬擋路,萬馬不能前行”的工業發展制約作出了貢獻。我們堅持讓歷史說話,讓教師在感知過去中傳承精神,讓學生在觸摸歷史中延續傳統。

識其所在,更能砥礪圖強。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身處新時代,既意味著幸運和幸福,也意味著責任和擔當。時間不會等人,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成為時代的弄潮兒。正是懷揣著“努力向學,蔚為國用”的夢想,篤定“獻身地質事業”的決心,近年來,地大人不斷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捷報頻傳,在青藏高原、同位素地球化學、生命演化、資源環境等領域的研究收獲了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王成善院士作為首席科學家的鬆科二井工程取得了“向地球深部進軍”的重大科技突破,白中科教授在平朔礦區實施的土地復墾和生態修復生動詮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身邊的故事最具說服力。我們堅持講好榜樣的故事,用先進典型教育學子,用動人事跡感染人心。

明其將往,才能奮進不止。放眼當下,一方面,國家的快速發展,為地球系統科學大顯身手提供了廣闊舞台﹔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科技的廣泛運用,又為地球系統科學加快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立足學科特色,服務生態文明建設,推動“一核兩深三系”為主體的自然資源科技創新,這是地大面臨的重大機遇。地大將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戰略需求,加快推動傳統地學從岩石圈向生物圈、水圈和大氣圈等領域拓展,向地球系統科學轉型升級。面向未來,地大將實施“落地行動”計劃,堅持實干興校導向,進一步凝聚起全體地大人的共識、智慧和力量。

67年春華秋實,67年弦歌不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地大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地質報國”精神,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定不移走內涵式發展道路,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迎難而上、銳意進取,闊步邁向地球科學領域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新征程,為國家發展添磚加瓦,為民族復興拼搏奮斗。

(作者為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