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10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展望中國經濟發展大勢,宣示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心與決心,彰顯了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底氣與定力,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中華大地發生了滄桑巨變。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中國經濟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從非凡的發展歷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實現自身發展,創造了偉大奇跡,同時又通過自身發展為世界進步貢獻力量。

  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是因為我們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實踐告訴我們,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巨大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幾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來的。億萬人民憑著一股開拓創新的拼勁,一股自力更生的韌勁,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天,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具備充足支撐條件。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開放以來持續高速發展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巨大發展韌性、潛力、回旋余地,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必然更加光明,是因為我們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實踐告訴我們,中國進行改革開放,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經濟發展成就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宣示的:“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面向未來,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天道酬勤,實干興邦。面向未來,中國將堅持新發展理念,繼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培育和壯大新動能,不斷推動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新的更多機遇,為世界共同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0日 01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