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09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了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5個方面舉措,鮮明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的開放自信,彰顯了以實際行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責任擔當。

  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砥礪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同時,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歷史和現實給予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

  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習近平主席宣布的這5個方面舉措,是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務實選擇,表明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實行高水平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的行動一以貫之,表明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共產黨剛剛舉行了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了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這是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既發展自己又造福世界是中國的真誠願望。中國將增強國內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更加重視進口的作用,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支撐,為世界經濟增長擴大空間。中國將繼續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打造開放新高地,繼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將制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的國家戰略,增強開放聯動效應。中國將繼續針對制約經濟發展的突出矛盾,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環境。中國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將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中國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唯有順應時代潮流,才能實現共同發展。面向未來,一個開放的中國、發展的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新的更多機遇,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9日 02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