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入戶家訪,關鍵要有溫度

毛建國

2019年11月08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入戶家訪,關鍵要有溫度

  近日,一條福建省福州市教育局公開回復家長疑問的帖文,在網上引發關注和討論。家長發帖問:學校為何放著電話、微信等通訊便捷的方式不用,反而安排入戶家訪,並直指入戶家訪“耗時”“沒必要”,質疑這是一種形式主義。 對此,福州市教育局公開回復稱,入戶家訪並未過時,入戶家訪是老師和家長之間最直接、最有溫度的溝通方式。(見11月6日《北京青年報》)

  家訪,一個頗有年代感的詞。曾經,入戶家訪起到了了解和理解學生的作用,為家校配合、精准施教打下了基礎。如今家訪已很少看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現在交流手段更多了,更方便了。更多時候,“鍵對鍵”成為常態。盡管如此,“鍵對鍵”並不能取代面對面。面對面的家訪,除增進教師對學生的了解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增進教師對教育的感情。在學校圍牆裡,有些教師其實並不了解社會,並不了解教育的意義,也並不了解自己在社會和家長心中的地位。而在面對面的家訪中,教師會看到最真實的民生,聽到家長的想法,有望重新發現教育的意義和價值,從而使教育實踐更加充實。

  時代永遠都需要面對面的家訪。在家訪過程中,也存在真心真情的問題。現實中有些地方把家訪搞成了形式主義。一些教師平時與家長交流甚少,即便有家訪也是抱著完成任務的心態進行,缺乏深度交流。有些教師在面對與家長溝通存在障礙等特殊情形時,甚至生出不該有的傲慢和偏見,讓家訪偏離了方向。

  確實,入戶家訪關鍵是要做到有溫度,否則即便面對面,也難以心連心,只是流於形式和完成任務。教育是一門與溫度有關的職業,有溫度的教育才有靈魂,有溫度的教師才會受人尊敬。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