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就該給影視劇戴上“煙草過濾嘴”

李英鋒

2019年11月08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就該給影視劇戴上“煙草過濾嘴”

  日前,國家衛健委等八部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電影電視劇主管部門要加大對影視劇吸煙鏡頭的審查,嚴格控制電影電視劇吸煙鏡頭,最大程度地降低影視明星吸煙鏡頭對青少年的影響。對於有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影視劇,不得納入各種評優活動。

  這則通知雖然算不上對影視劇的“禁煙令”,但起碼算得上一個“限煙令”。實際上,早在2011年初,彼時的廣電總局就曾發出通知,要求嚴格控制影視劇中的吸煙鏡頭,並拉出了幾條負面清單。此番八部門聯合下發影視劇“限煙令”,並不是簡單重申,而是一種治理升級。

  八部門參與治理彰顯了政府對青少年控煙工作的重視,展現了政府嚴控影視劇吸煙鏡頭的決心,向全社會釋放了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比之一個部門單打獨斗,八個部門擁有更多監管資源、監管手段,可以形成監管的交叉火力,形成綜合治理的態勢。“限煙令”著重強調了對影視劇吸煙鏡頭的審查,顯然,映前審查是一種非常有力的前置措施,能夠有效刪卡吸煙鏡頭,淨化影視劇。“限煙令”也將過度展示吸煙鏡頭的影視劇不得評獎的范圍由原來的“總局舉辦的各種電影、電視劇評優活動”拓展到“各種評優活動”,又擰緊了一扣。

  我國是吸煙大國,多年來長期佔據著幾個與煙草銷售、吸煙、疾病等有關的數據“第一”位置,而與青少年有關的幾個吸煙數據更是讓人憂心忡忡——我國青少年吸煙率為6.9%、嘗試吸煙率為19.9%、還有1.8億兒童遭二手煙危害……當前的吸煙狀況距“到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低到20%”的目標,仍有很大差距,控煙形勢非常嚴峻。

  青少年大都有獵奇心理,有些青少年自制力弱,喜歡模仿他人動作,尤其喜歡模仿影視明星的行為和生活方式,影視劇中的吸煙鏡頭會對青少年產生很深的負面影響。有調查顯示,在影視劇中看見煙草鏡頭的青少年嘗試吸煙的可能性增加3倍,不吸煙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煙,則他們對吸煙行為認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但揆諸現實,很多影視劇依然是煙霧繚繞。從2011年起,中國控煙協會連年評選影視劇中的“臟煙灰缸獎”,獲“獎”影視劇的吸煙鏡頭數量和時長更是令人咋舌。影視劇的吸煙鏡頭堪稱一種屏幕污染,對青少年是一種不良的示范、誘導或鼓勵,對影視劇中的吸煙鏡頭進行限制勢在必行。

  誠然,生活中的吸煙行為隨處可見,影視劇作為一種藝術,來源於生活,影視劇的吸煙鏡頭也是對生活的反映,但是,藝術還應該高於生活,嚴控影視劇中的吸煙鏡頭,順應了保護青少年健康的需求,順應了控煙的大勢,恰恰是藝術高於生活的體現,符合藝術傳播的規律。給影視劇戴上“煙草過濾嘴”盡管不能徹底屏蔽吸煙鏡頭,但可以大幅削減吸煙鏡頭,減輕對青少年的不良影響。希望八部門全力落實“限煙令”,能夠讓“限煙令”真正產生執行力、制約力,真正產生煙草過濾效果。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