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維護公共安全的重要原則

人民日報適勢求是: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

郭  強
2019年11月08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共安全問題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內容包羅萬象。維護公共安全牽涉的主體多元,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多變,危害公共安全的風險多樣,處理起來容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按下葫蘆浮起瓢。中國社會有著復雜、多元的治理需要,長期保持安全穩定並非易事。我們黨領導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國之所以能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關鍵在於我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並把握住了維護公共安全的一些重要原則。

  把穩定作為安全的前提。如果社會不穩定,導致各種矛盾激化、社會動蕩混亂、失序失范行為大量出現,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就會受到嚴重威脅、缺乏基本保障,人民也就沒有安全感。一些發展中國家公共安全狀況惡化,社會上暴力犯罪猖獗、黑惡勢力橫行,就是因為這些國家沒有完善的治理體系和足夠的治理能力維護社會穩定。中國人民之所以享有充分的安全保障,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黨始終堅持把維護社會穩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的問題,壓倒一切的是需要穩定。沒有穩定的環境,什麼都搞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掉。”新形勢下,我國社會面臨的公共安全威脅和挑戰層出不窮,特別是各種威脅和挑戰的聯動效應更加明顯。對此,我們黨時刻保持清醒頭腦、不斷強化底線思維,有效防范、管理、處理公共安全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公共安全挑戰,成功維護了社會穩定的良好局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安全大如天。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針對人民群眾的安全需要開展工作,通過立法、執法、司法等各種手段來保証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保証人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比如,國家安全法第十六條規定:“國家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衛人民安全,創造良好生存發展條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環境,保障公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其他合法權益。”我們黨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維護安全的具體工作中,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廣泛動員組織群眾,匯聚維護公共安全的強大力量,妥善處理各方面利益關系,著力建設平安中國,順應了人民對權益保障的新期待,為人民提供更加有效、有力的安全保障。

  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要求不斷增長,對社會不公現象更為敏感。黨的十八大提出,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要在全體人民共同奮斗、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我們黨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創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我們的制度安排更好體現社會公平正義原則,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從而更加有效地化解社會矛盾、防范公共安全風險。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13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