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與“希望少年”共筑未來

張  凡
2019年11月08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希望少年、逐夢未來”公益活動中,一個女孩跳過矮牆,參加“共筑體育”環節的游戲。
  馮 茅攝

  志願者通過游戲“無敵風火輪”,向孩子傳遞團隊協作的理念。
  馮 茅攝

  用歌聲把我的童年唱給你聽,用畫筆描摹心中最美的風景,用腳下的足球釋放天性……金秋時節,一場致力於幫扶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和貧困家庭學子的“希望少年、逐夢未來”公益活動,在北京市平谷區舉行。214名少年兒童,在200多名志願者的陪伴下,玩游戲、踢足球、唱歌、畫畫,度過了一個溫暖而難忘的周末。

  對於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和貧困家庭學子來說,不穩定的生活環境、相對匱乏的家庭陪伴與教育,讓他們在無憂無慮的童年,就承受了更多的壓力和考驗。這樣的現實,需要被更多人看到﹔他們的成長,也期待更多人的愛與陪伴。

  近些年來,更多關注的目光投射到這群特殊的孩子身上。從降低入學門檻,讓更多隨遷子女可以享受優質的教育,到減免學費生活費等,減輕貧困家庭學子負擔,再到各種公益組織開展類型多樣的志願服務,提供從物質到精神方面的幫扶,孩子們的成長環境在不斷改善。隨遷子女、留守兒童等,是社會轉型發展的產物,在一定時間內難以避免。對於他們來說,現實的壓力與社會的關愛同在,成長的煩惱與改變的希望並存。在生活、教育、心理等現實問題上,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愛和保護,才有可能搭建成愛的階梯,讓小小少年拾級而上,走向精彩的人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幾個月前,來自廣州花都七星小學的孩子們,在2019挪威跳繩世界杯賽場上,用一根跳繩驚艷了世界。在這所以留守兒童和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為主的學校裡,奇跡不斷上演。每一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都是可塑之材,將目光更多地投向他們,為他們夢想的生長培厚土壤,也許有一天,他們就會成為下一個奇跡的創造者。讓我們持續關注那些有夢想的“希望少年”,給予他們更多真誠的愛與幫助,和他們一起共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