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中國之治”展現制度自信

——堅定我們的制度自信①

任 平
2019年11月08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為世界經濟點亮明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此次參加的國別、地區、國際組織和參展商均超過首屆,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超過250家,國內外採購商和專業觀眾有望超過50萬人,境外採購商由去年3600人左右增至7000多人……規模更大、范圍更廣、熱度更高,這一國際性盛會不僅展示出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更從一個側面生動說明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實力和旺盛活力。

  中國經濟績效優、發展潛力大,背后是制度優勢強、治理效能高。從更大視野看,新中國7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因為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正所謂“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中國之治”是我國制度優勢最有說服力的証明,也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現實根基。

  “凡將立國,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目的就是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制度自信,使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在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把握中,在時與勢、破與立的思考中,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發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吹響了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的號角。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豪邁宣示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我們的制度自信,奠基於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來源於5000多年悠久燦爛的文明傳承,根植於近14億人民發自內心的自覺認同。

  “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40多年的改革開放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革除體制機制弊端的過程中不斷走向成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顯示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自我完善能力。正是將堅守道路與自我完善並舉、將原則的堅定性與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我們才能夠根據實際情況不斷推動制度創新,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可以預期,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將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更大的比較優勢,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我們有這樣的自信,把鄧小平同志的預言變為現實:“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不好、優越不優越,中國人民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4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