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大、阻力搞小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0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必由之路,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歷史潮流不可逆轉,必將浩蕩前行。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深刻洞察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深刻分析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共同難題,明確提出“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3點倡議,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指明了努力方向,為各國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增進了共識。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盡管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呼聲不容忽視,國際關系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盡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是時代大勢。面對滾滾向前的經濟全球化大潮,如果人為設置壁壘,切斷各國經濟上的聯系,不僅違背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國人民普遍願望,既是短視的,也是不會成功的。隻有從紛繁復雜的局勢中把握規律、認清大勢,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大、阻力搞小,才能順應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大、阻力搞小,就應秉持更加開放的心態。開放合作是科技進步和生產力發展的必然邏輯,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需要,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距離近了,交往多了,難免會有磕磕碰碰。面對矛盾和摩擦,協商合作才是正道。隻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破解不了的難題。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的3點倡議,正是對經濟全球化大勢的順應,對“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規律的把握,是在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變化的形勢下,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的務實選擇。

  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大、阻力搞小,就應採取更加開放的舉措。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倡議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務實舉措。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各國應該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術交流合作,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為了更好運用知識的創造以造福人類,我們應該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而不是搞知識封鎖,不能制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我們應該謀求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應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大對最不發達國家支持力度,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我們就一定能不斷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2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