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誰也阻擋不了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0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握時代潮流、認清歷史大勢,才能把准航向、開創未來。

  “長江、尼羅河、亞馬孫河、多瑙河晝夜不息、奔騰向前,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准確把握歷史大勢,把脈世界經濟,提出重要倡議,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前進方向,向國際社會傳遞著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強調:“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說其是歷史潮流,就是其發展是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人類可以認識、順應、運用歷史規律,但無法阻止歷史規律發生作用。盡管世界經濟時有波折起伏,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融合的大趨勢不會改變。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不斷延伸和拓展,帶動了生產要素全球流動,助力各國各地區經濟發展。各國相互協作、優勢互補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在這一進程中,各國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可以說,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革會催生新的機遇,但變革過程往往充滿著風險挑戰,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必須看到,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把這些困擾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於問題解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而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隻有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才能共同應對挑戰,攜手走向未來。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中華大地發生了滄桑巨變。從中國的發展歷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今天,快速發展的中國給世界各國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順應的正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動作為。順應歷史大勢,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繼續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經濟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不斷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我們就一定能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7日 02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