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遏制網絡游戲沉迷,企業當負起責任

沈慎

2019年11月06日1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網絡游戲業發展迅速,帶來了部分未成年人沉迷游戲、過度消費等一些值得高度關注的問題。國家新聞出版署近日發布《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從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角度入手,為破解這一難題提供治理思路。

當前,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網絡游戲借助智能手機走進了人們的日常生活。游戲企業賺的盆滿缽滿,但忽視自身社會責任卻是普遍現象,尤其是缺少對未成年人的保護措施。13歲少年沉迷某款網絡游戲,疑似模仿游戲中翻牆跳樓動作而身亡,類似的新聞屢見報端,提醒我們:防范未成年人沉迷游戲,刻不容緩,整個社會都必須重視起來。

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系每一個家庭的福祉,也關系國家的未來。客觀來說,在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這一問題上,相關企業難辭其咎。一些游戲開發商為了賺孩子的錢,專門研發門檻低、互動性強、誘惑多的游戲,把少年兒童培養成“忠實玩家”。一些網絡游戲缺乏必要的防沉迷機制,更是通過“算法推薦”“獎賞反饋”等成癮機制,讓青少年“根本停不下來”。更有甚者,少數網絡游戲通過色情、血腥、暴力、賭博等有害內容,腐蝕引誘自制力不強的青少年。根除這些亂象,既要有堅定的治理決心,更要有切實可行的方案。

早在2017年,多個部門就聯合印發了《關於嚴格規范網絡游戲市場管理的意見》,並對網絡游戲違法違規行為和不良內容進行了集中整治。但隨著網絡游戲類型越來越多元化,題材、內容、玩法層出不窮,治理也必須不斷升級。此次出台的意見,提出了“實施網絡游戲賬號實名注冊制度”“嚴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網絡游戲時段時長” “規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費服務”等六個方面的舉措,側重於從制度層面來強化監督管理,目的就在於通過建立長效機制來規范網絡游戲的使用。

應當看到,網絡游戲絕非洪水猛獸,合理使用有助於青少年的成長。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對網絡游戲進行區分,確立其適合的年齡段用戶。今年7月份,人民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排頭兵,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發揮主流媒體監督職能,發出了首個“游戲適齡提示”的倡議,並建立了適齡提示體系標准。截至目前,騰訊等33家企業已積極參與。此次國家新聞出版署出台的方案,將“探索實施適齡提示制度”納入了管理機制,體現了中國在游戲管理上的創新和智慧,公眾對適齡提示向更廣范圍推進也報以了更為熱切期待。

來自管理部門、媒體和行業的努力固然重要,但解決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頑疾,企業的主體責任不能丟失。不可否認,近兩年來,已有游戲企業在游戲時間管理、游戲消費管理、實名信息校驗和適齡分級等方面做出了探索和實踐,甚至喊出了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永遠沒有終點的口號,但終歸是鳳毛麟角。而今,通知的發布,要求游戲企業必須頭腦清醒,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既要為行業健康發展盡一份力,也要為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成長負責。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