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租房結婚也幸福,我的人生我做主

劉琛

2019年11月06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租房結婚也幸福,我的人生我做主

  近日,“你能夠接受租房結婚嗎”的話題沖上微博熱搜榜,閱讀量超1億,廣大網友對這個話題產生了強烈共鳴。有網友認為,有“家”才能結婚,有“房”生活才有保障。也有相當多的網友認為,買房並非給予雙方“安全感”的唯一保障,租房結婚作為一種過渡可以接受。

  事實上,租房結婚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了。不過,與過去傳統的“結婚必須買房”的觀念相比,90后的住房觀念更加理性,接受租房結婚的人越來越多。

  房子是租來的,但生活是自己的,租房並不代表不幸福。對不少90后來說,生活太早被房子固定下來,就意味著未來的人生放棄了很多可能性。與買房結婚相比,租房結婚有著更多的自由。省下的錢可以做兩個人喜歡的事情,避免過早承擔巨大的壓力,收獲另外一種“我的人生我做主”的安全感。畢竟,兩個人步入婚姻殿堂,最重要的是感情,而不是房子。在經濟不寬裕的情況下,租房也挺好。

  不過,由於租房條件有限、“安定感”不足等因素,“租房不是自己家”的感覺始終是人們心中繞不開的坎。所以,對政府而言,不妨積極改善城市租房環境與租房權益,保障租房人群與購房人群同等享有子女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比如,用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以及高端公寓、開發商自持運營、安置房等不同的租房形式滿足不同層次人群的需求,讓租房變得更輕鬆舒適,讓人們更有家的歸屬感、穩定感。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