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不能有一片樹葉? 管理潔癖要不得

丁慎毅

2019年11月06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不能有一片樹葉? 管理潔癖要不得

  近日,一條題為《環衛工用高壓水槍打黃葉》的視頻在網上熱傳:河南鄭州某街道環衛工用高壓水槍打落樹上的黃葉。環衛工說,領導檢查要求看不見一片樹葉,他們隻好用水槍打黃葉,以加速黃葉落下,便於集中清掃。當地環衛部門負責人表示,肯定不支持個別環衛工的這種做法,將加強相關作業的規范要求,杜絕此類事情再次發生。

  領導檢查要求地面看不見一片樹葉,要求嚴格沒問題,但即使領導提前通知什麼時候檢查,也不能保証就在領導下車伊始,樹葉不是正好落下來,更何況現在很多領導改明察為暗訪,難道讓環衛工24小時站在樹旁撿落葉?深秋冷風已襲人,如果管理再沒有一點溫度,讓環衛工情何以堪?這樣的管理,與其說叫精細化管理,不如說是潔癖式管理。

  說起這種潔癖式管理,可謂歲歲年年管相似,年年歲歲癖相同:門上挂雜志,被城管部門罰款1000元﹔考核環衛工要數煙頭、稱灰塵﹔玻璃門內張貼“內開空調”屬於違規﹔商家招牌必須統一尺寸、字體、顏色﹔學生宿舍床上不能放布偶……如此機械地把整齊劃一當作美觀與規范,把一個人或者少數人的審美變成管理的標准,變成了管理上的強加。

  問題在於,如果真有長效也就罷了,事實卻是,某些人明知不可持續,偏要潔癖化管理,最后還是會淪為形式主義。這不僅反映出城市管理理念的偏差,也折射出管理權力的濫用與越位。正是由於這種濫用與越位,上級布置任務層層加碼,到了基層,就成了嚴苛難以承受之重。

  任正非在一次訪談中說,最好的領導者要有灰度,灰度就是包容。人才都是有缺陷的,不能求全責備,有潔癖的人成不了企業家。套用任正非的這句話,有潔癖的官員,至少不是一個人民心中的好官員。如果說,生活中有潔癖的人影響的僅僅是自己和周邊的人,那麼,有管理潔癖的政府部門則是影響了公眾利益。

  糾結於“僧敲月下門”還是“僧推月下門”的賈島,也會寫出“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這樣的名句。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城市都或多或少地保留著落葉景觀路,有的甚至成了網紅打卡地。雖然說鄭州市城管部門回應並無“看不見一片樹葉”要求,隻要求有垃圾盡快掃掉,但環衛工人的做法,不可能沒有來由。這也提醒管理者,那些缺少溫度、缺少審美的思維,也要來一場秋風掃落葉,甚至看不見一片“樹葉”。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