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大江大河,奔騰向前

彭  飛
2019年11月06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有100多家美國企業參展,3.6萬多平方米的參展面積位列前3名。今年,美國企業更加踴躍,報名參展的數量超過190家,參展面積達到4.75萬平方米,居各參展國首位,由此可以看出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和熱情。這也從一個側面表明,合作共贏始終是世界發展的主旋律,經濟全球化始終是不可阻擋的大趨勢。

  “長江、尼羅河、亞馬孫河、多瑙河晝夜不息、奔騰向前,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以氣勢磅礡的江河為喻,深刻揭示了經濟全球化的不可逆轉。在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背景下,這一登高望遠的判斷,更加深邃厚重,更顯責任擔當。

  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科技進步和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回看歷史,第一次工業革命催生國際分工,英國棉紡廠加工來自世界各地的棉花,棉布成為最早的全球化商品。上世紀70年代以來,信息技術革命席卷全球,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經濟使得人們生活在一個互為鄰裡的“地球村”中。面向未來,人工智能、大數據、量子通信、區塊鏈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它們本身所具有的開放、共享等特征,將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這是歷史規律,也是時代潮流,不可能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在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的全球市場中,不同國家能夠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良性競爭,在互通有無中積累財富,改善國民生活。中國的進博會就是典型的例子。以進博會為平台,來自孟加拉國貧困地區的手工黃麻工藝品擺進上海商場的櫥窗,美國夏威夷的新鮮水果現身中國的茶飲店,意大利企業的“網紅”小家電牽手中國電商……自由貿易創造了真正的雙贏、多贏局面,經濟全球化進程極大促進了財富增長和社會發展。“智者建橋梁,愚者筑高牆”,倘若以鄰為壑、固步自封,甚至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最終隻能是損人不利己。

  經濟全球化不可阻擋,各個國家渴望和平與發展的心願也不可阻擋。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積極融入全球市場、參與國際分工,逐漸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今,更多發展中國家希望汲取中國成功的經驗,期待在公平有序的國際環境中擴大對外開放,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進而在國際貿易中創造更多財富、改變國家命運。沒有誰能夠阻擋世界各國人民邁向美好生活的腳步,也沒有誰能抑制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進步的渴望。

  曾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的拉加德這樣評價進博會:“今天的中國正在搭建三座橋: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維護者,是自由貿易的堅定捍衛者,更是人類社會美好未來的忠誠守望者。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並將以更多務實行動和舉措,助力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浪潮長河浩蕩、奔騰不息。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6日 08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