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3個共建""5個繼續"體現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

仲田

2019年11月05日18: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多彩深秋,黃浦江畔,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面向世界的承諾,也是中國近些年來始終如一的倡導。

國信則強。回顧一年來,進博會從無到有,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國和企業廣泛參與,如今成為全球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成為新時代國際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在去年首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並對上海提出了3點進一步開放的要求,這些開放措施現在已經基本落實。實踐再次証明:中國是一個守信的國家,說出來的話都是算數的﹔中國是一個開放的國家,打開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迎五洲客,計天下利。要做到這一點,其前提是不僅中國要開放,世界各國也不能封閉、孤立。要知道,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單靠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自解決當今世界經濟面臨的發展難題,隻有以更加包容的心態、更加開放的舉措,才能在合作中求發展。這就需要各國攜起手來,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大江奔騰、大河向前,誰也阻擋不了這個勢頭,唯有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才能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

中國是“行動派”。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這一誠摯的邀約,不是什麼“客套話”,而是有堅實的機制保障、豐富的政策紅利作為支撐。如,剛剛舉行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制定了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又如,繼首屆進博會上的“開放大禮包”,習近平主席再次宣布了5點舉措,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開放合作的含金量十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要“拉手”不要“鬆手”,沿著開放、合作、包容、共享的方向行動起來,才是走正道、行大道,各個國家的“你”與“我”就能成為推動人類共同進步的“我們”。

現在是“進博時間”,也是“開放時間”﹔現在講述著“進博故事”,也在講述著“中國故事”。進博會猶如一個窗口,照見了人類發展進程中的先進成果,也折射了全球合作共贏的一致心聲,更看到了中國發展奮進的不凡故事。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中國開啟的“進博時間”也正帶著人類創造的發展文明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這不僅是因為商品和服務的流通豐富了人們的生活與需求,而且在於文化和理念的交融點亮了文明的星火,順應並照耀著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國將繼續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互幫互助,共同揚起合作之帆,乘著時代發展的東風,世界經濟之船一定能駛向生機盎然的春天。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