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國搭台世界合唱,開啟“進博時刻”

葉芝

2019年11月05日09: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迎五洲客,計天下利。今天,以“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拉開帷幕。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齊聚東海之濱,以開放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以攜手同行共創美好未來,世界再次進入“進博時刻”。

觀察進博會上的面孔,發現有不少“回頭客”,也來了許多新朋友。和首屆相比,第二屆進博會參展國家和地區從120多個增長到150多個,參展企業從2800多家上升到3000多家,展館面積增加了約6萬平方米。不只是數字的跳動,還有品質的躍升。在簽約參展第二屆進博會的企業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已經超過250家﹔在傳統展區之外,展覽全新增設品質生活展區、科技生活展區、室外展區……可以說,這是一場消費的盛宴,也是一次產品的盛會﹔是一個交流的平台,也是一次發展的機遇。

如果說開放是進博會外露的氣質,那麼合作就是進博會內斂的品格。首屆進博會上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不僅在經貿交往方面為世界各國企業打開了想象空間,也在美好生活上向全球消費者展示了“未來已來”的趨勢和雛形。事實証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是全球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也是新時代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縱觀本屆進博會,既有代表全球裝備制造業最高水平的“重量級”產品,也有象征幸福生活的各種“黑科技”和“定制化”商品。相信無論是貨比三家的交易商,還是眼光挑剔的消費者,都能在琳琅滿目的展覽上乘興而來、滿載而歸。

不久前,有兩組經濟數據相繼披露。一個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下調到3%,另一個是中國經濟6.2%的“三季報”出爐,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展現出穩健態勢。在全球經濟冷暖不一、風險挑戰加劇的復雜局勢下,中國舉辦第二屆進博會,主動擴大進口,是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動作為。正因如此,“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展覽主題,符合世界各國“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的現實選擇,順應了各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願望,可謂正當其時。

乘勢而上,再攀高峰。猶記得,在首屆進博會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展廳中國館的創新單元,老撾和越南兩國總理操控復興號高鐵體驗艙模擬駕駛台,親身感受以時速350公裡飛馳的高鐵帶來的視覺和聽覺沖擊,俄羅斯總理連連贊嘆“太快了”。這一經典瞬間,既是“中國搭台,世界合唱”的真實寫照,也是“互利共贏、共享未來”的生動預演。

第二屆進博會又將上演怎樣的佳話?不妨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