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治理狗患:“史上最嚴”能否最有效?

丁慎毅

2019年11月05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治理狗患:“史上最嚴”能否最有效?


  據中新社報道,11月1日起,被網友稱為“最嚴養狗令”的新版《太原市養犬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根據新規,在重點管理區域內攜帶犬隻出戶,要為犬隻束牽引帶,且長度不得超過1.2米,否則將當場處50元罰款﹔攜帶犬隻乘坐電梯的,應當避開乘坐電梯的高峰期。此外,遺棄或者虐待犬隻也要面臨相應處罰。


  印象中,這已不是治理狗患領域的第一次“史上最嚴”了。先前被網友稱為“史上最嚴”的,還有杭州規定市區內的遛狗時間為每天晚上7時至次日早7時,西安規定無証養犬最高可罰1萬元,貴州規定狗傷人最高罰款3萬元,不清理狗便最高罰款500元......總之,罰款越來越高,狗糞越來越貴,繩子越來越短,但老百姓恐狗的焦慮卻並未減少太多。


  近日,河南一名13個月的孩子被小區的狗咬掉半邊臉,狗主人至今仍堅持認為“我的狗沒咬過人,小孩拿東西打狗了”。可如果當時狗被拴著,意外可能本不會發生。認為自己的狗不咬人而不拴狗繩,正是一些養狗人士的普遍偏見。在此背景下,如何把“最嚴”轉化為“最有效”,才是問題的關鍵。隻有讓規定“長出牙齒”,隻有嚴格執法,讓違法者不漏網,才能真正發揮法規的震懾、警示作用,從而有效減少不文明的養狗行為。


  從這個意義上看,管住養狗者,要從解決有人管、怎麼管的問題入手。解決不了“管不過來”的問題,“史上最嚴”的“冠軍輪流坐,狗患依然在”的現象便還會繼續。對多數地方來說,大量增加管理人員和警力並不現實,而靠階段性的運動式治理也隻能起到一時之效,因此採用抽檢方式加強事中事后的監管處罰就很有必要。


  拿此次太原“最嚴養狗令”來說,犬隻實行免疫制度,建立養犬管理信息系統和養犬管理電子檔案,這兩項辦法可以有效地減輕公眾焦慮。根據養犬數據信息,相關部門便可到公共場所和小區內抽檢,發現違規便嚴厲處罰,這就倒逼養狗者必須為狗做免疫、裝芯片。而一旦所有狗都裝了芯片,每晚一名監管隊員帶著儀器到小區或公園等公共場所巡視一番,發現不牽狗繩的、不清理狗糞的,隻需拿機器對著狗掃描一下,回去開罰單就是了。這樣的工作模式,或許比幾十人上街巡查更有效。


  所以,治狗令不能僅止於做到“史上最嚴”,更要在管理體制上下功夫。既然交警能在上下班高峰時間集中執法,那麼治理狗患的相關部門為何不能在居民集中遛狗的時間執法呢?“史上最嚴”還需最嚴執行、巧妙執行,否則隻能是紙上談兵。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