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警惕“天價手機號”背后的灰色產業鏈

胡建兵

2019年11月05日08:4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警惕“天價手機號”背后的灰色產業鏈

  11月1日,河南省高級法院成功將“老賴”的手機靚號拍出,用於財產執行。許昌鄢陵縣法院以9.89萬元,拍出尾號為“88888”的手機號碼;而尾號為“55555”的手機號碼,被洛陽伊川縣法院以3.8萬元拍出。

  一個手機號拍出近10萬元,如此高的價格實在讓人咋舌。驚嘆之余,有一些疑問尚待解開。那就是這些價值十萬元的連號、交叉號,有沒有跟普通電話號碼一樣通過同樣的渠道讓民眾選擇?如果這些特殊號碼與普通手機號碼一樣,同渠道銷售,銷售系統對外完全透明,那無話可說,如果不是那就有問題了。

  曾經有媒體報道,當前市場上有黃牛從事手機號炒作,每年的利潤從幾十萬元到幾百萬元不等,形成了灰色產業鏈,有的手機號交易價甚至比肩一些城市的一套房子價格,可謂天價。黃牛為何能從手機號中獲取巨額利潤,賺得盆滿缽滿,關鍵是那些“天價手機號”是怎麼落到黃牛手中的?一個能賣出幾萬元、幾十萬元的手機號碼,顯然不是普通人能買得到的。如果那些黃牛與電信部門沒有一點關系,沒有一點利益往來,怎麼能拿得到這些號碼呢?再說,販賣“天價手機號”,已經形成了灰色產業鏈,說明有些運營商、代理商和黃牛已結成了利益共同體,不少人都陷入其中。

  對於“天價手機號”灰色產業鏈形成,有專家解釋稱,是運營商通過預存話費和最低消費等手段將號碼批給代理商,代理商通過少量加價再把號碼賣給下一級代理,下一級代理在之前的價格之上再加價將號碼賣給消費者。每轉手一次,價格就在原來基礎上增加一些,轉手越多,最后到用戶手裡的價格越高。其實,這只是看到了“天價手機號”灰色產業鏈形成的表面,試想,一個能賣幾萬元、幾十萬元的“手機號”,普通的代理商能拿得到嗎?如果那些黃牛與電信營運商有實權的人沒有一點特殊的關系,能拿得到嗎?能拿到的恐怕只是一些稍微好一些的號碼,估計也值不了幾個錢。

  “天價手機號”擾亂了電信管制秩序,影響電信市場的健康發展,也侵犯了消費者應有的公平公開交易權。要切斷“天價手機號”灰色產業鏈,必須在電信法規和制度層面對相關交易行為做出界定。除了相關電信法規和制度對於天價手機號的流通交易的行為界定和法律責任做出更加具體的規定外,對於折射出的電信運營商對手機號碼投放、收回、再投放等相關環節和程序的執行是否到位、是否嚴密的問題,需要電信監管部門加大監管力度,從源頭進行控制。

  有關部門要加強監管,在產業鏈環節,需要增加相應的舉報監督機制,應當努力建設自身號碼產生銷售系統對外完全透明的機制。另外,依照《電信網碼號資源管理辦法》第41條的規定,對擅自轉讓、出租或變相轉讓、出租號碼資源的,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一旦發現運營商相關人員與黃牛內外勾結,從中謀取不法利益的,一定要依法從嚴從重處罰。隻有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讓所謂的“天價手機號”和正常手機號通過同樣的渠道流入市場,才能讓其進入普通消費者的選擇范圍。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