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評價明星行為舉止應分清公德與私德

任冠青

2019年11月05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評價明星行為舉止應分清公德與私德

  近日,有關“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討論尚未冷卻,國內幾位明星疑似出軌、吸煙的私生活片段又相繼被曝光,引發了網友對“明星道德評判標准是否苛刻”的話題討論。有人認為,成為道德榜樣是明星作為公眾人物的應有職責,也有人反對這種過於苛責的態度,強調明星亦是普通人。

  其實,在抽象地審視明星道德之前,首先應當明確:我們有權要求明星符合何種道德?明星並不天然地具有做道德榜樣的義務,公眾也應該進一步厘清批判明星的尺度。僅僅在小時候時常背誦的《三字經》中,就出現了成百條道德律令。公眾在對明星提出道德要求時,首先應當進行價值排序,劃清公德與私德的界限。

  所謂公德,是指人們在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守的行為准則,是每個人在與社會產生關系時可能產生的道德問題﹔而私德則是個人對自身品性的追求。對於明星來說,利用自身特殊的權能,行危害社會的不軌之事(比如接拍虛假廣告),即屬於違反公德的范疇。而類似吸煙(在公共場所違法吸煙的情況除外)、喝酒甚至私生活出軌等行為,雖然有違法社會形象,卻仍然屬於私德范疇的問題。

  堅守“德藝雙馨”的目標,當然能夠贏得公眾的掌聲。然而,對於並未違反法律、未突破公共道德底線的私德,社會的審視就應當有所保留和克制。

  有人可能會說:明星的不良舉止會對粉絲群體起到負面示范作用,已然與社會發生關系,屬於公德的范疇。然而,堪稱“明星”的風雲人物千千萬,沒有哪一個人的品格是完美無缺的。海明威的酗酒惡習幾乎人盡皆知,可是沒有多少粉絲會認為必得學他酗酒才可寫出佳作。即便有瘋狂的粉絲效仿,那也應該去做粉絲的心理工作,而不是讓海明威戒酒。

  還有網友認為,明星作為特殊的社會群體,本就獲得更多財富、更高社會地位與更為豐富的資源,因此對他們提出更高的私德標准也不過分。這一觀點背后,其實暗含著一座隱形的天平:一邊是明星所得,一邊則是明星的付出。問題在於,這一要求的出發點只是為了讓天平看起來更加“平衡”,卻不是為了追求道德本身的緣故。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私德低劣的明星不必承擔任何代價。如果我們認為明星所得不合理,那麼可以要求他們提升業務能力,與個人所得相匹配﹔也可以呼吁改變利益分配與再分配機制,通過“限薪令”等方式,改變部分明星收入不合理的現狀。但是,這一切都不該成為“綁架”明星,讓他們成為道德聖人的理由。退一萬步說,社會對私德評價自有一杆標尺,對明星私德行為不滿的人們自可“用腳投票”,令其承擔商業價值受損的后果。

  古人說: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隻要不違反法律與基本道德規范,就應該對他人的私德缺陷給予一定程度的包容,尤其不宜過度消耗珍貴的社會注意力,沉浸在無限制的窺視狂歡中,即使這個“他人”是位明星。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