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從嚴治黨激發“清風效應”

楊文明
2019年11月05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進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實的有利條件越來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民心基礎更加堅實。改革的深入推進,又進一步激活了干事創業動力,打開了發展空間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要求,賦予省級及以下機構更多自主權,允許地方因地制宜設置機構和配置職能。實踐中,如何將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結合,值得深入思考。

  近日,記者在基層調研時碰上這樣一個案例: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決定試點縣級行政事業單位財務集中核算,試點單位取消會計崗位,交由財政局下面的會計核算中心集中處理財務,從而精簡機構、讓財務更加規范。之所以這麼改革,有著清晰的問題導向和現實考慮。

  對於師宗縣的財務體制改革,負責征求各單位意見的縣財政局副局長陳宏起初很犯難:由會計核算中心集中處理財務這件事,以前就嘗試過,不少部門覺得沒了財權,反對意見強烈。有同志說得直接:以前之所以拒絕,明面理由是用錢方便、報銷快,這個項目資金沒到可以先從其他項目挪點。而擺不上台面的違規接待、小金庫,往往也借此暗度陳倉。令陳宏想不到的是,此次被征求意見部門熱烈響應、大力支持。“好事,盡快辦!”

  前后態度為何有了180度大轉彎?這是因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師宗縣紀檢監察部門查處了20多起小金庫案例。全面從嚴治黨和嚴厲懲治腐敗的震懾效應,讓不少人不敢再打小金庫主意。實際上,不僅是師宗縣,記者在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紀委調研發現,這幾年敢在公款上面動“歪心思”的人越來越少。在這樣的形勢下,整合會計權限和財務流程,就順理成章、無可阻攔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不斷延伸,無疑為基層全面深化改革打開更大的施展空間。

  全面深化改革,讓全面從嚴治黨的作用更加凸顯。師宗縣發改局副局長伏適全說得誠懇:財務集中核算“更安全”。財務集中核算,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部門主要領導來說,多了一道限制,小金庫基本上得以杜絕,財政支出也更加規范。師宗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雷龍應表示:“其實也是一種監督和保護。”改革完善制度,制度筑起廉政籬笆,管黨治黨的抓手更加有力。

  如今,師宗縣19家縣級單位納入財政集中核算試點,財務人員納入會計核算中心集中管理,與原單位脫鉤,財務人員放開手腳從嚴審核真實性、合理性和合法性。財務集中核算短短半年,師宗縣財務集中核算中心已經攔下了30多筆不合理開支,不僅解決了專業財務人員短缺問題,也讓今后賬目更加規范。而隨著項目運行深入,不斷積累的財政支出數據本身就是財富。哪筆支出異常,大數據就能預警提示,從而提高財務監督和預防腐敗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進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實的有利條件越來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民心基礎更加堅實。隨著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入,灰色利益空間被壓縮,全面深化改革少了不少阻力。而改革的深入推進,又進一步激活了干事創業動力,打開了發展空間。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破冰時機,激活全面從嚴治黨的“清風效應”,主動擔當作為、大力攻堅克難,一定能推動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