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織密監督之網,切實防止權力濫用

於聞

2019年11月04日16: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事實上,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因此,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監督是最好的“防腐劑”。強化自我監督是我們黨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的具體體現和鮮明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用好監督這一管黨治黨的有力抓手,把黨內監督同人民群眾監督結合起來,把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統一起來,實現了黨內監督全覆蓋,有效遏制了權力的濫用和腐敗的滋生。

黨有黨的監督機制,國家有國家的監督機制,如何將二者有效結合?四中全會指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對此,首先要把黨和國家監督協調起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深化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特別是成立了國家監察委員會,並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既執紀又執法,依據黨章黨規黨紀管全黨治全黨,同時依據憲法法律管好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真正實現了監督的全覆蓋。其次,要充分協調現有監督機制,形成監督合力。比如,要推進黨內各方面監督有效銜接,包括紀檢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等監督力量相協調﹔此外,推動黨內監督和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等各類監督有機貫通,從而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織牢織密監督之網。

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公權力必須接受監督,監督的重點是權力的科學配置和規范運行。對此,四中全會從權責法定、權責透明、權責統一三個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強化監督的規定,以進一步規范權力的使用和運行,切實防止權力濫用。

除了要求完善黨和國家的監督體系,四中全會還著眼於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強調深化標本兼治。也就是說,要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從嚴查處、持續發力,強化不敢腐的氛圍﹔同時,健全各項約束制度,進一步織密制度的籠子,形成不能腐的體制機制,真正從機制上、制度上解決問題﹔此外,還要強化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教育,筑牢不能腐的思想基礎。實踐証明,隻有“多管齊下”,打好“組合拳”,才能實現從“不敢”向“不能”“不想”的持續轉變。

藍圖已擘畫,關鍵在落實。四中全會對深化黨的建設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了新的全面部署和安排。對此,要重點發揮好黨內監督的作用,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聚焦主責主業,強化日常監督,敢於唱黑臉、當包公,不怕得罪人,並進一步提高精准發現問題的能力﹔同時,協調巡視監督、派駐監督等監督力量,與黨委(黨組)監督等黨內其他監督一道,形成監督合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走向縱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