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准確把握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 

——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04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突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對於更好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新中國成立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

  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全面體現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黨的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地位,彰顯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以堅強領導鑄就千秋偉業的責任擔當。

  准確把握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就要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首要的就在於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象地說是“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就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

  准確把握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就要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擔負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我們要按照《決定》的部署要求,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身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更加充分發揮好,我們就能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4日 04 版)

(責編:董曉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