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

——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02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全面總結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重點闡述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書。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實踐証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國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這是從歷史和現實中得出的鮮明結論。

  在實踐中,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展示出多方面的顯著優勢。主要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優勢﹔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堅持德才兼備、選賢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養造就更多更優秀人才的顯著優勢﹔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顯著優勢﹔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的顯著優勢。長期保持並不斷增強這些優勢,是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努力方向。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我們就一定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2日 02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