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快語:校園不是技術推廣試驗場

2019年11月01日13: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浙江一所學校使用“頭環”設備引發爭議,虛擬現實、神經網絡等紛紛緊盯學校這個大市場,想乘時代之風。一個技術好不好、適不適合用於教學需要科學評估,是否有助於教育還有待研究。科技產品進入學校需要嚴格的審核和評估,畢竟校園純潔環境比高科技應用更重要。


背景新聞:

浙江金華金東區教育局回應“用頭環監測小學生上課走神”,針對浙江金華金東區孝順鎮中心小學部分學生佩戴號稱可以監控“上課是否走神”的高科技“頭環”引發爭議一事,金東區教育局相關工作人員10月31日下午回應澎湃新聞稱,學生是無償、自願使用“頭環”,未產生任何不良反應,家長也對此表示認可。目前,為平息“質疑”,當地已決定暫時停用相關設備。據媒體報道,孝順鎮中心小學通過為學生戴上名為“賦思頭環”的腦機接口設備,可監測后者的上課專注度:“頭環”會給孩子們的注意力打分,看看其上課時是否“走神”﹔數據會實時上傳至老師手機,再由老師將“得分”發給家長。

(責編:曲源、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