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十三個堅持”回答了中國特色治理的優勢所在

仲田

2019年11月01日09: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制度”77次,“人民”52次,“治理”41次,“完善”41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24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剛剛閉幕,翻看5000余字的全會公報,關鍵詞與高頻詞勾勒出一幅發展畫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時間是客觀的見証者,也是偉大的書寫者。這次全會就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充分反映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對於堅定“四個自信”,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中國之治,需要走中國道路。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加強和完善了國家治理,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領導人民開辟的一條新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

今年10月1日,一位外國友人在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后說,盛大的慶祝活動“展示了中國特色治理的強大生命力”。這一讓世界為之驚嘆的“強大生命力”源自哪裡?全會公報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到軍事、外事等,全會總結了“十三個堅持”,就是“十三大優勢”,構成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把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發揮好,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以這些顯著優勢為依托的制度體系。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70年來,關於“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這一歷史性課題,中國共產黨帶領近14億中國人民,用實踐與智慧給出了答案。面向過去,我們回答了哪種國家制度適合中國土壤﹔立足現在,我們正在踐行具有顯著優勢的制度體系﹔矚目未來,特別是面向建黨一百年、二〇三五年、新中國成立一百年這三個特殊節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逐步實現。我們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太多,一刻都不容遲緩,既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又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做制度執行的表率。隻有在全社會增強制度意識、自覺維護制度權威,把宏偉藍圖變為行動路線圖,才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一位外國學者說,如今的中國,有理由更自信從一個“有能力國家”成為“有魅力國家”。的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繼續沿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走下去,我們就一定能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