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職業教育發展迎來春天,師資短板亟待補齊

楊三喜

2019年11月01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職業教育發展迎來春天,師資短板亟待補齊

今年年初,《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出台,為新時代職業教育發展規劃了路線圖。《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今明兩年高職擴招100萬人。在業界看來,職業教育發展迎來了春天。但是,職業教育的發展也面臨現實的問題,要完成100萬的擴招任務以及開展職業培訓,一個最大的困難就是師資。

據報道,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國高職院校共有專任教師49.8萬人。若按師生比18︰1計算,並考慮到老師退休等自然減員情況,每年約需補充6.5萬名高職老師。

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面臨的師資問題,不僅在於數量不足,還在於師資水平參差不齊。主要就體現在“雙師型”教師數量不足、比例偏低。職業教育作為培養技能人才的一種類型教育,要求教師不僅要具備一般教學能力,還要具備工程實踐能力。據統計,2018年,我國高職專任教師49.8萬人。“雙師型”教師為19.14萬人,佔專任教師比例39.70%,離2022年“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總數超過一半的目標還有不小的差距。這種現實,必定難以滿足培養適應經濟轉型、技術升級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面對師資缺口,首先是要提高職業院校教師的崗位吸引力,要通過加大職業教育投入,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保障教師的管理學生權、報酬待遇權、參與管理權、進修培訓權等舉措,解決高職院校教師崗位吸引力不足等問題。

實現師資增容,解決缺口不足,要破除體制壁壘,打破職業教師來源渠道單一問題。《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規定,從2019年起,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相關專業教師原則上從具有3年以上企業工作經歷並具有高職以上學歷的人員中公開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級工以上職業資格人員)可適當放寬學歷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從應屆畢業生中招聘。這個規定著眼於解決高職院校新進教師缺乏實踐能力的問題,提高了招聘門檻,這也就意味著未來高職院校教師招聘必將是寧缺毋濫。

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打破體制壁壘,改變教師來源單一、改進招聘方式,讓生產在一線的能工巧匠到院校任教就尤為關鍵。比如,職業院校可以用直接考察的方式公開招聘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建立健全職業院校自主聘任兼職教師的辦法,推動企業工程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和職業院校教師雙向流動。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門出台了《深化新時代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就提出的“特高”招聘機制和“固定崗+流動崗”教師資源配置新機制,通過向特殊高技能人才敞開大門,盤活人力資源,破除體制壁壘。

增容的同時,是要提高質量。雖然新規定要求新進教師原則上應具有3年以上企業工作經歷,但是在企業具有3年工作經歷,就能滿足提高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的需求嗎?所以,還必須改革教師培養與培訓機制,除了要通過加強職業技術師范院校專業建設,還要加強與企業行業合作,構建多元培養培訓格局,提高教師質量,讓教師到生產一線去,通過“教育見習”“企業實踐”“跟崗訪學”“頂崗實踐”提高培養培訓質量。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