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遠離文明 暴露虛偽

2019年11月01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3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活動上發表演講,以其慣用的欺騙、潑臟水伎倆,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妄稱中國挑戰美國乃至全世界。蓬佩奧徹頭徹尾的造謠、污蔑和抹黑,充分暴露其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見和陰暗心理。

  美方一些人最近時不時拋出奇談怪論,企圖妖魔化中國,其冷戰思維著實令人驚詫。蓬佩奧的頭腦中好像裝置了一個模型,隻要輸入“中國”一詞,就隻能輸出預設的負面結論,跟現實、真相完全不符。他偏執地大搞意識形態對立,不能容忍中國選擇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他口口聲聲表示希望中國繁榮進步,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總是對中國內政進行無端指責,完全沒有對他國的尊重,顯示出遠離文明的虛偽本性。

  蓬佩奧抹黑中國內政,既是荒謬無理,又是不自量力。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的奮斗中始終代表和堅定維護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富強復興而不懈奮斗。中國發展得好不好,中國治理得怎麼樣,近14億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世界上的正義之士自有公論。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8億多中國人實現脫貧,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位居世界第一……無可辯駁的事實充分証明,這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是一條對世界發展具有深刻啟發和借鑒意義的道路。任何人妄圖阻撓中國穩定發展,都必將是徒勞的。

  蓬佩奧置國際公義於不顧,不時上演挑撥中國與他國關系的把戲,居心之險惡為世人所不齒。中國一直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時代的中國致力於同各國一起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站在正義一邊。中國已與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系,朋友圈越來越大。共建“一帶一路”成就斐然、造福人民,國際社會成員廣泛積極參與。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繼續推進與世界各國的合作共贏,這種友好互利的強大根基,是任何人靠任何手段都無法破壞的。

  中美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世人普遍期待美國對華政策能夠基於現實、保持理性,不要被政治偏執和戰略誤判引入歧途。應該看到,在中美關系的關鍵階段,任何挑舋言行都是錯誤的甚至危險的。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才是中美兩國應有的相處之道。奉勸美方一些人拋卻傲慢與偏見,停止不合時宜的妄動,按照中美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03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