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証

2019年11月01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勝利舉行。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綱領性文件。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會通過的《決定》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了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新中國7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實踐充分表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這次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正是考慮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必須對此進行系統總結,提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的前進方向和工作要求﹔這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必須以此為主軸,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必須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隻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改革創新,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確保本次全會所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02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