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對殯葬專業招生熱無需驚訝

毛梓銘

2019年10月31日08: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對殯葬專業招生熱無需驚訝

  近日,一條高校殯葬專業招生熱的消息,引起了網友熱議。據悉,安徽城市職業管理學院今年剛剛開設現代殯葬技術與管理專業,第一次招收40名學生,很快就報滿了38個。本以為應者寥寥,報名情況卻一片火熱,這出乎了很多人預料。

  按以往的想法,學殯葬專業,畢業后成為一名殯儀師、火化工、遺體整容師,對很多學生和家長來說,都頗具挑戰。為什麼原以為冷門的專業受到熱捧,原以為避諱的觀念被更多人接受?這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其一,服務業是做人的工作。人的需求在哪裡,服務的重點就在哪。殯葬專業招生的火爆場面,一方面是人們對高質量服務的需求使然,另一方面也和公眾認識的提高息息相關。

  其二,開設殯葬專業,目的是培養高技能人才。通過系統化的教學、訓練,幫助一批素質高、本領強的實踐能手脫穎而出、成長成才。當前,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技能人才的短缺既是短板,又是抓手。進一步變短板為潛力板,就是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培養力度,在課程設計、專業設置、產教融合等方面拿出更多創新舉措。

  就此而言,安徽這所學校開設殯葬專業,雖然在培養機制、教學方式上,還有待邊試邊改、逐步完善。但率先對接社會需求,探索特色化辦學的做法,值得肯定,更需要全社會的支持和理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