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拒做作業”能否真正減負?

丹圖

2019年10月31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拒做作業”能否真正減負?

  《浙江省中小學生減負工作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出來了。在33條重點措施中,“小學生晚9點、初中生晚10點不做作業”的規定尤其引人矚目。隻要有家長簽字確認,學生到了規定時間而未能完成家庭作業的,便可以拒絕完成剩余的作業。而且,教師不得對有此類行為的學生進行懲戒。

  實際上,征求意見稿的諸多舉措是沖著減負的終點去的。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曾發布統計數據,在2005年至2015年間,近六成中小學生睡眠不足國家規定的9小時。專家表示,中小學生處於身體發育期,睡眠時間應保障在9至10小時,高中生則應在8小時左右。媒體調查稱,作業多、在校時間長、課外班時間增加,是導致中小學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從減少作業,到規范中小學熄燈作息時間,再到限制校外培訓的最晚結束時間……征求意見稿針對減負在“減法”上做的文章很多。這當然對減輕學生的負擔有積極作用,將督促學校和家長以更大的決心在縮減的學習時間裡拿出更有效的教育方法。但也有人擔心,應試思維才是減負最大的障礙。當學生和家長都對應試有默契,採取自願原則的“拒做作業”恐怕並不能兌現。

  回看日本2001年以來實施的“寬鬆教育”,學生擁有過多的自由時間,並沒有為提升自己帶來期望中的助益。究其原因,關鍵是日本的“寬鬆教育”隻在縮減教學內容、放寬教學標准上做多了“減法”。其中的經驗教訓值得思索。中小學教育在培養探索發現能力、培養適應社會的學習能力上善做“加法”,減負才不會適得其反。

  所以,與格外吸睛的“拒做作業”“嚴控校內考試次數”等以“減法”減負的舉措相比,征求意見稿中有關改革考試命題內容和形式、實施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改革、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改革、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等諸多舉措,才更值得關注和探索。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