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職場人士充電熱背后的冷思考

劉琛

2019年10月31日08:2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職場人士充電熱背后的冷思考

考公務員、考英語証書、考職業資格証……如今,隨著職業競爭日益激烈,越來越多已經工作數年的職場人士重拾校園節奏,利用空閑時間讓自己補充學習、加油充電。去哪兒“充電”?有的人選擇“蹭”大學自習室,有的選擇去咖啡廳,也有的選擇24小時書店等場所。一些專供職場人士充電學習的付費自習室也應運而生。

相信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人都有這樣一種感覺:當忙完一天的工作,想看看書、充充電,卻發現少了當年在學校學習的那種氛圍和環境。圖書館和自習室等仿佛成了“奢侈品”,去大學自習室、圖書館和學生搶座太麻煩,回家的話容易被各種因素干擾,咖啡廳又太有休閑范兒,不禁頓生“捧書四顧心茫然”的感覺。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斜杠青年、復合型人才成了香餑餑,“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全民閱讀”等觀念深入人心,人們充電學習的需求也更多了。在這樣的趨勢下,一些付費自習室應運而生,受到不少職場人士的青睞。安靜的房間內,一人一張書桌,在這樣的環境下,人們的學習效率自然也能得到提高。對於離開了校園環境,缺少足夠自我約束和環境的上班一族來說,平日裡缺少學習的氛圍,一部手機或許就會佔去不少學習的時間。因此,付費自習室的出現不僅能為上班一族提供更專注、更有效的學習空間,一定程度上也能緩解公共自習空間的不足。

有機構發布的《2017中國職場人教育投資消費洞察報告》顯示,高達61%的職場人希望在周末或工作日晚上進行在職教育,38%願意考証。一邊是巨大的自習需求,一邊是免費自習空間供不應求,導致不少職場人士找不到合適的自習充電空間。甚至不時還有因學習而使用千奇百怪的佔座方式的新聞被爆出。事實上,各類學習者的“佔座”之舉和付費自習室的走紅,正反映出人們日益增長的學習需求和教育公共資源相對短缺之間的矛盾。

所以,從完善社會服務的角度看,滿足學習者的自習需求,相關管理部門對付費自習室這一新生事物不妨更寬容些,隻要其在消防、衛生等方面達標,不妨放開管理,乃至給予一定的支持,讓更多職場人士有充電的空間,豐富精彩的人生。在公共資源方面也不妨加大開放力度,比如,盤活更多社區圖書館,適當延遲公共圖書館的開放時間,鼓勵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開放學習功能區等。相信隨著有更多的公共學習空間的出現,不僅能滿足廣大職場人士的充電需求,也有助於提高全社會的學習風氣,推進學習型社會的建設。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