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本科生發論文別搞“一刀切”

胡俊

2019年10月30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本科生發論文別搞“一刀切”

這兩天,“本科生該不該發論文”這一話題成為網友熱議的焦點。引發話題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蔡昉於日前提出的一個建議:“立即糾正大學發展中的一個錯誤導向,取消對研究生甚至本科生發表論文的規定,這是一個不恰當的規定。”

“現在不僅博士生畢業要發表多少文章,碩士研究生也有規定,相當多的學校對本科生也有規定,甚至有的大學一年級就開始要求發表論文。”蔡昉認為,這誤導了學生,誤導了老師,也誤導了學術刊物,“學生還是要以學習基礎課程,打扎實理論和實驗的功底為主,寫論文應該不是他的問題,特別是學生基本知識還沒有學完的時候”。

對此,有網友舉雙手贊成。在他們看來,硬性規定本科生發表論文,就和“逼一個還沒有學會走路的人去跑步”一樣,大多數本科生論文並沒有什麼學術價值,這種規定應該取消。但也有網友認為,取消本科生發表論文的規定,與現在從嚴辦學的大方向背道而馳,“寫論文是獨立思考的過程,在求學過程中必不可少”。

筆者想問的是,規定本科生也要發表論文的學校,希望借此達到什麼效果?如果是希望借此督促學生認真學習、勤於思考,以實現“嚴出”,那麼,除了發表論文,有沒有其他更適合本科生的方式?例如,規定必讀和推薦書單,撰寫讀書心得等。如果是想以此作為評判學生優秀與否的一個指標,那麼,這一指標又是否適用於所有專業?就像全國人大代表謝資清說的,“數學類本科生期間或者是研究生期間發表論文是有相當大的困難的”。所以,對於本科生發論文,可以多鼓勵,但不宜搞“一刀切”。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