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從90后買保健品說起

王石川

2019年10月30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90后買保健品說起

  “褪黑素”“輔酶Q10”……90后養生焦慮推動了保健品的新一波崛起。據媒體報道,當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購買保健品。

  90后陷入養生焦慮,成為保健品消費市場的主力軍,恐怕刷新了不少人的觀感,乃至顛覆了公眾對90后的印象。其實,無論出於什麼原因,90后購買保健品都是個人自由。“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注重保養、顧惜形象,特別是渴望通過服用保健品來換取身體康健,倒也不必對此大驚小怪。

  但不可回避的是,當前保健品市場魚龍混雜,一些所謂的保健品不僅保不了健康,反而會損害健康。如果在一些無良商家的蠱惑下盲目購買保健品,不僅花了冤枉錢,結果還是花錢買罪受,到頭來傷害了身體,實在不值得。

  年輕人愛上保健品,原因很復雜。一方面是由於自我意識較為強烈,更知道心疼自己,也懂得心疼自己﹔另一方面與現實壓力有關,比如加班多、壓力大,很多90后都是獨生子女,危機感較強。再加上一些商家善於把握商機,精於制造養生焦慮,於是便“細分年輕市場,研發針對年輕人養生焦慮的產品”,還利用青年偶像做代言人,想方設法捆綁住年輕消費群體。

  無論養生還是保健,都不是貶義詞。問題是,養生亂象層出不窮,保健品亂象更是害人不淺,這是事實。更可怕的是,一些不法分子打著中醫藥的旗號招搖撞騙,這不僅給群眾健康帶來了危害,也影響了中醫藥事業健康發展。

  吃保健品很難吃出健康,吃多了一定有害。畢竟,保健品不是藥品。故此,也許該明確一種事實:什麼才是最好的養生,抑或最好的保健品是什麼?顯然,這一問題並無標准答案。但不難達成共識的是,與其跳進保健品的坑,不如珍視身體健康﹔與其迷戀養生,不如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不規律,天天熬夜,吃再多保健品恐怕也難以吃出健康。同時,如果吃了保健品,即便有效果,卻仍然不愛惜身體,也是徒勞。

  有人說,最好的養生莫過於養心,其依據是古人的一些養生心得,比如“養心莫善於寡欲”“取樂琴書,頤養神性”“德潤身”“仁者壽”。這種經驗之談,顯得很虛幻,但不是沒有道理。天天焦慮,身體怎麼健康得起來?

  更應該看到,要求處於快節奏的生活中的年輕人清心寡欲,未免有些不接地氣。那麼,究竟該如何破解年輕人的養生焦慮,該如何讓他們走出保健品依賴呢?除了年輕人強化自我保護之外,也需要相關部門在制度安排上發力,比如勞動保障制度更健康、落實更有力。

  “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和工作勞逸結合,才能真正保持年輕態。”有關專家的建言不無道理。但願我們在繁忙的工作中能夠抽出時間實現自我調適,更期待在監管部門的有效約束下,相關企業真正意識到職工保持健康身體的重要性,切實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

   (作者:王石川,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