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商学院强制学生卖保健品,必须制止

蒋萌

2020年07月24日13: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卖不出8盒就没学分,不去卖就别想毕业”。媒体报道,浙江的温州商学院以“创业实践”的名义,让学生“全员卖肽”,还要学生签安全与花费都要自负的承诺书,引起学生强烈质疑。

       此事怎么看都让人感觉有“猫腻”,所谓的“创业实践”好似“挂羊头卖狗肉”,赤裸妄为昭然若揭。

       学生口中的“肽”,是一种蛋白肽固体饮料,宣称“功效强大”“老少咸宜”,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美容养颜抗衰老、保护肝脏清病毒、调理肠胃缓胃痛、提高学习记忆力……公众见过太多“神奇保健品”,面对这种“肽饮料”,心中恐怕已有数。何况,温州市场监管部门对该产品判定“不当宣传”,向有关公司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权威鉴定明摆着。

       可是,温州商学院偏偏相中这款“肽饮料”,还与其生产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要合力打造“优质创业实践平台”。商学院按说够专业,难道连“神效”把戏都看不透?一个细节可能会提供答案——该饮料的生产公司与温州商学院的董事长“有关联”。作为一所民办高校,校董对温州商学院的“影响”耐人寻味。

       无论民办或公办,教书育人都是高校的己任。可据温州商学院的学生反映,卖“肽”数量与学分挂钩,卖掉八盒是4.5学分,六盒是3.5学分;在暑期实践课评估中,平时工作及报告占40%,卖肽销量占60%。为了“赚分”,学生只能向亲朋好友推销,或者干脆自己买,这是一种怎样的教育?

       该产品的销售模式也令人生疑。一盒原价396元,五折促销198元,学生卖一盒可返利99元,但要先把货款打入老师账号,才能返利。项目老师一面说“这不是传销,是正常的、光明正大的销售行为”;另一面又强调“如果被举报,学校会负责”,甚至连进“局子”都考虑到了。这算不算“此地无银”?

       7月14日,教育部严正表态,不准高校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优秀毕业生证书发放与毕业生就业签约挂钩。本例中,“不卖肽就别想毕业”,岂不是另一种以毕业要挟学生?这严重有违教育部精神,是对为人师表的亵渎,可能给学生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此事当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及时制止纠正,维护学生权益,绝不能允许“创业实践”被异化,沦为某些人夹带“私货”的工具。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尊重教授治学,还应进一步规范、约束、监督民办高校董事的权与责。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