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治理現代化的“中國智慧”⑥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0月30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制度執行到位、將政策貫徹到底,才能最大限度激發制度的效能,在各個領域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前不久,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關於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意見》,明確要求“強化執行難源頭治理制度建設”,目的正是要讓制度生威、讓法律見效。這也體現出,我們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高度重視加強制度執行、提高治理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兩者相輔相成。”治理國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然而,沒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難以發揮作用。縱觀世界,各國各有其治理體系,而各國治理能力由於客觀情況和主觀努力的差異又有或大或小的差距,甚至同一個國家在同一種治理體系下不同歷史時期的治理能力也有很大差距。考慮到這一點,有必要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在一起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這些年來,“放管服”改革在各地深入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切實成效﹔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為企業家送上干事創業“定心丸”﹔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一項項制度法規從“紙上”落到“地上”、走進“心裡”,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治理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調制度執行、政策落實,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鮮明特色。在制度執行中,我們總是強調“突破‘中梗阻’”“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關系”﹔在政策落實中,我們總是突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改革獲得感。正因為我們把制度執行到位、將政策貫徹到底,才能最大限度激發制度的效能,在各個領域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國家治理能力“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總體上是好的,是有獨特優勢的,是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要求的。同時,我們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在提高國家治理能力上需要下更大氣力。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

  毛澤東同志說過,“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要提高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隻有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盡快把我們各級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工作本領都提高起來,盡快把黨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來,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更加有效運轉。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制度執行,就能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