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做有職業道德的好建設者

李洪興
2019年10月30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磚一瓦砌成事業大廈,一點一滴創造幸福生活。世間一切美好,往往都蘊含著職業道德的光芒,凝聚著建設者的品德風范。

  一個推崇敬業樂業的民族,必定是令人肅然起敬的民族﹔一個弘揚職業理想的社會,必定是一個活力涌流、文明進步的社會。近日發布的《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要求,“推動踐行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熱情服務、奉獻社會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鼓勵人們在工作中做一個好建設者”。明確職業道德內涵、倡導踐行職業道德,不僅是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在要求,對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要意義。

  “敬事而信”“執事敬”,敬業品德中國自古有之。在今天我們這個禮敬崇高職業理想、張揚高昂奮斗精神的社會主義大家庭,在“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新時代,職業道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僅其本身是一筆寶貴的社會精神財富,更直接引領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不僅厚植起個人安身立命的堅實基礎,更為強國建設、復興征程注入澎湃活力。在新時代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一個重要內容就在於以職業道德建設引領行業文明進步,讓高尚的職業情操、堅實的職業奉獻,為社會文明風尚凝心聚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固本培元。

  “盡職者無他,正己格物而已。”精益求精為火箭焊接發動機的“鐵裁縫”高鳳林有句名言:“頂天立地是為工,利器入門是為匠。”從“最美奮斗者”到“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無不在各自崗位上取得了非凡成就,在共和國發展征程上立下了不朽功勛。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的職業之光,充分詮釋出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熱情服務、奉獻社會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弘揚職業道德,真正做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就要在腳踏實地的同時仰望星空,從刻苦工作中領略到高尚情操、體現出價值意義。工作即是事業,事業即是愛好,愛好滋潤品德,品德回饋工作。職業價值和職業品德,正是我們參與工作、參與勞動的意義所在。

  “凡職業沒有不是神聖的,所以凡職業沒有不是可敬的。”有了職業道德的托舉,“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的奮斗哲理更顯深刻有力。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對個人而言,意味著砥礪職業操守、恪守職業本分、干好本職工作,每件事、每個細節、每項產品力求無愧本心﹔對社會而言,需要弘揚道德楷模精神、營造愛崗敬業氛圍,形成學有榜樣、行有示范的良好風氣﹔對國家而言,也需要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健全機制,讓廣大勞動者敢想敢干、敢於追夢。當崇高的職業道德落實為擲地有聲的職業行動,實現中國夢就有了強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撐。

  馬克思說,歷史承認那些為共同目標勞動因而自己變得高尚的人是偉大人物﹔經驗贊美那些為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堅守職業道德,奮斗職業理想,我們就能以職業貢獻為榮,追逐人世間的美好夢想,抵達生命裡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