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

——治理現代化的“中國智慧”⑤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0月2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民主集中制為組織原則的制度安排,能夠使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最廣泛表達和反映,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

  不斷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則,我們就能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加充分發揮出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制度保障

  

  近日出台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展現著中國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這些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放管服”等改革。國家層面則將實踐証明行之有效、人民群眾滿意、市場主體支持的改革舉措用法規制度固化下來,這是對各地多元嘗試的有效集中。這個過程,是民主集中制原則的生動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在黨的領導下,各國家機關是一個統一整體,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協作,既充分發揚民主,又有效進行集中。“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正確實行集中有機結合起來,既可以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可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有效防止和克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分散主義,是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各項決策都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都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進行反復討論而形成的。以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為例,按照黨中央部署的21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59個承擔部門和單位組成80個調研組﹔截止到提交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文件起草組對黨的十九大報告共作出增寫、改寫、文字精簡986處,覆蓋各方面意見和建議864條。這樣一個幾上幾下、反復討論修改的過程,正是發揚黨內民主、集中黨內和各方智慧的生動體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

  發揚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才能形成“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要把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況,這就要靠發揚黨內民主而來,靠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干部廣泛聽取民聲、匯聚民意而來。比如,《快遞條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時,一名來自山西運城的快遞小哥在網上留言,后被邀請進中南海,為快遞業發展建言獻策,體現了群眾的參與。重大項目該不該上馬,民生政策該如何設計,發展與環保怎樣統籌……現在,各地在推動重大決策時,通過民主懇談、民主協商等多種形式傾聽群眾意見、匯集各方智慧,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事實証明,以民主集中制為組織原則的制度安排,能夠使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最廣泛表達和反映,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

  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才能“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的歷史經驗表明,凡是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反之,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斗,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善於正確集中,把不同意見統一起來,把各種分散意見中的真知灼見提煉概括出來,把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符合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正確意見集中起來,就能繼續發揮好民主集中制優勢,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放眼未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需要充分釋放社會活力,也需要形成強大合力。不斷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則,我們就能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加充分發揮出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制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