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軍運會閉幕,和平聖火永不熄滅

仲田

2019年10月28日15: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江城武漢沐浴和平榮光,軍運聖火照亮健兒榮耀。隨著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主火炬漸漸熄滅,為期10天的軍運會圓滿閉幕了。

有太多瞬間值得銘記:開幕式上,“和合”火炬塔前,“現代士兵”把聖火引入手中的“和平尊”點燃主火炬,全場沸騰﹔八一軍事五項隊隊員潘玉程,這個“像子彈一樣快”的男人,以2分09秒41打破世界紀錄,熱血澎湃﹔女排決賽時,觀眾席上的“兵哥哥”和女排姑娘們互敬軍禮,“女排精神”處處放光﹔女子佩劍個人賽決賽后,中俄兩位選手化作“好閨蜜”,擁抱、歡笑,友誼大過競技……這些或美、或燃、或萌的場面,這些有淚點、有融點、有笑點的畫面,讓賽場上的公平競技、全力拼搏與賽場下的相擁互贊、暢敘友情,激蕩出一幅速度與激情、愛與希望的高光畫卷。

有人用五個詞來形容中國軍團的精彩時刻:“軍功”“冠軍”“紀錄”“榮耀”“友誼”。的確,在本屆軍運會上,中國軍團一次又一次刷新人們的認識,向全世界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軍人的新面貌。133枚金牌、64枚銀牌、42枚銅牌,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就是對這一光榮與力量的最生動體現。不得不說,雄哉,我中國軍團,榮耀與你們同在﹔壯哉,我中國軍團,輝煌由你們鑄就。

這是屬於中國軍團的關鍵詞,何嘗不是屬於全體——來自109個國家的9300余名軍體健兒的關鍵詞。他們在賽場上奮力沖刺,用自己的努力展現最佳狀態、書寫最好成績。每個人都是最優秀的那一個,不管是勝還是負,從來都沒有“失敗”一說,卻會因為同台競技而彼此學習,因為同場參與而互相借鑒,因為同心協力而更高更強。體育作為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作為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軍人“比武賽場”上,能折射出穿透戰爭陰霾的陽光,更能在人與人之間架設起文明溝通的橋梁、凝聚共享和平的力量。

和平,才是軍運會最重要的主題。世界軍人運動會,為紀念和平而誕生,因傳播友誼而發展,已經成為各國軍隊展示形象、增進友誼、擴大影響的重要平台。同時,本屆軍運會的口號也是“創軍人榮耀、筑世界和平”。當今世界,還有什麼比和平共識是更重要的全球性共識呢?以這屆軍運會的舉辦城市武漢為例,有“止”有“戈”方為“武”,和平的意蘊顯而易見。我們可以忘我犧牲、不屈不撓,我們可以勇往直前、永不言棄,我們可以挑戰極限、攀登高峰,但這不是為了壓倒誰、威脅誰、挑戰誰,而是發揚一股子為了家國和平、家園美好而矢志奮斗的精神。正如坐在輪椅上參賽的意大利陸軍上校蓬佐所說,“軍人不是為了帶來戰爭,而是為了維護全人類的和平。”體育,包括軍事體育,為人們提供交流的平台、給人們注入振奮的力量。

“捧著你,和平薪火傳遞,攜手同行四海皆是兄弟﹔迎著夢,我們充滿了勇氣,一起心手相連共同呼吸……”本屆軍運會的主題曲《和平的薪火》如此唱道,唱出了全世界愛好和平、愛好體育的人們的心聲。軍運會雖然已經閉幕了,但是各國軍人運動員挑戰極限、攀越新高的精神永在,各國人民守望和平的聖火永不熄滅。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