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治珠寶假鑒定需要釜底抽薪

木須虫

2019年10月28日08:3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治珠寶假鑒定需要釜底抽薪

在魚龍混雜的珠寶玉石市場上,一張張鑒定証書幾乎是普通消費者衡量真假的唯一途徑。但這些由檢測機構出具的,標注著珠寶材質質量的鑒定証書,同樣存在著造假的可能。業內人士直言,有些珠寶鑒定就是印給消費者看的,商家要什麼檢驗結論就印什麼結論。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珠寶玉石交易採取第三方鑒定評價的薦信機制。然而這種鑒定的薦信機制,也是柄雙刃劍,客觀上容易出現為利造假、“背書尋租”的現象,並且還可以打上技術所限“走眼”的免責借口,而在交易中賣方居主導地位的情況下,會淪為商家的附庸,出現“因需鑒定”的現象,而事實亦是如此。

而治本之策,則是需要進一步厘清“鑒定結果”,即鑒定証明所標示內容的法律地位與各方責任,而這些目前尚是模糊的。首先,委托的商家需對向消費者提供鑒定書所標示鑒定內容與對應珠定實物的真實性負責,對存在嚴重失真的,消費者可以追究商家惡意欺詐惡意售假的民事或者行政責任﹔其次,強化鑒定機構的法律責任,一方面是惡意作假的重罰乃至入罪﹔另一方面是對商家以及消費者負責的民事賠償責任,即鑒定機構對具體的珠寶鑒定的結果嚴重失實,導致商家被處罰被索賠、消費者被欺騙導致損失的,會面臨著連帶追索的法律責任。

顯然,隻有如此,形成多方利益的相互掣肘,才可能給珠寶行業的虛假鑒定釜底抽薪。之於監管尤其急需的,應細化珠寶行業的管理制度與機制設計,完善法律法規、管理規范與質量鑒定的強制標准,讓“鑒定証書”變成類似於商品的質量標簽,納入到消費者權益保護的法治軌道內規制,同時加強行業的日常監管,有序引導消費者維權。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