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質疑搖號公正,公眾訴求不能簡單對待

高路

2019年10月28日08:2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質疑搖號公正 公眾訴求不能簡單對待

  近日,杭州樓盤金色和庄、雲谷天境與翡翠城佩蘭苑,在搖號過程中都出了一些情況,引發大眾的質疑和熱議。

  金色和庄報名登記數為28741組,是目前報名登記人數最高的樓盤。但搖號結果中出現2戶購房家庭使用同一個購房登記號。雲谷天境,搖號前購房者厲*棟被查出重復3次登記而被取消搖號資格,但他被網友們發現參與了翡翠城佩蘭苑的搖號。

  大眾熱議時,有開發商發出打擊謠言的聲明。

  后來証實事有蹊蹺,比如身份証號碼出現神奇的前6位后4位數字相同,個別人重復登記。重號的事也有了比較合理的解釋,公安戶籍部門說,的確存在這樣的巧合。而個別人重復登記的問題也得到了糾正。

  不過,這不能說明大眾的質疑就是謠言。相反,很大一部分的質疑聲是非常理性的。看到反常現象,發出質疑,是為了探尋真相。

  隨著疑問一點點被解開,隻要把裡面的利害關系說清楚了,大家自然能形成客觀的結論。

  整個質疑、解釋、調查過程,讓更多的人了解了整個流程是怎麼運作、怎麼監督的。這對整個搖號制度的開展是有積極意義的。

  出了問題一定要糾正,有了反常現象一定要調查清楚,打破砂鍋問到底,這才是認真負責的態度。

  開發商與其嚴正聲明打擊謠言,不如鏟去謠言產生的土壤,把工作做得更仔細一點,把可能的漏洞堵得再嚴實一點。良好的管理和治理可以將問題降到最低。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