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小肩膀也要擔責任(行與思)

張 爍
2019年10月27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媽媽,我不想上學!撿瓶子也能養活自己。”孩子又一次“理直氣壯”。這位媽媽很淡定:“好的,我給你請假3天。從今天開始,你就撿瓶子養活自己。”

  孩子興致勃勃出了門,媽媽跟在后面。整整一上午,孩子靠撿瓶子賺了1元。“媽媽,我渴了,能給我買水喝嗎?”“你可以用自己的錢買。”媽媽的拒絕溫柔又堅定。終於賺到了2元!孩子買了一瓶礦泉水,可仍然對付不了咕咕直叫的肚子。一直到天黑,孩子終於“撿”夠了買一個饅頭的錢,狼吞虎咽地吃了。

  第二天。“媽媽,我要不去上學吧?”“不行,你要為自己的話負責。”撿就撿!孩子一臉倔強,憑著之前的經驗,很快吃上了饅頭。

  第三天。“媽媽,我想去上學!”孩子幾乎在哀求。“真的嗎?如果你做出了這個決定,就要負責。”“真的,我一定好好上學!”

  第四天,無需媽媽催促,孩子早早背上書包,好像從來沒有這麼迫不及待。對孩子而言,這個書包與3天前已有所不同——因為增加了責任的分量。

  小肩膀也要擔責任,而對孩子的責任教育,就要像這位媽媽一樣,隻有讓孩子懂得后果,才能感悟責任,進而嘗試擔責。

  一個總需要追著喂的孩子,不可能懂得吃飯是自己的事﹔一個總需要“盯”甚至“吼”才能完成作業的孩子,不可能懂得自己要對作業負責。孩子的責任意識與規則意識、誠信意識相輔相成,更同成就感、自豪感、幸福感密切相關。

  有的家長總是責怪孩子沒有責任心,可是你給孩子對自己負責的機會了嗎?小時候給孩子喂飯,大一點陪孩子寫作業,再大點求學、就業、結婚都要大包大攬,孩子什麼時候才有機會長大呢?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在小小的肩膀上壓擔子,讓孩子從小學會對自己負責,將來才有可能挑起一座山。總把屬於孩子的責任擔在自己肩頭,將來有一天父母老去,孩子又該如何自處?讓小肩膀去擔責任,才是更好的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7日 05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