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難治性疾病患者不是“搖錢樹”

羅志華

2019年10月25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難治性疾病患者不是“搖錢樹”

10月21日,有文章對三級甲等婦幼保健院——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河南省兒童腦癱康復醫院,下稱鄭州三附院)兒童康復科創始人、名譽主任萬國蘭發明的“封針療法”提出疑問,全稱為“位點加穴位藥物注射療法”的“封針療法”被推上風口浪尖。多名醫學專家表示往穴位裡打藥就能治療腦癱的“封針療法”毫無科學依據,隻能讓患者遭受無端痛苦。

面對質疑,10月21日下午,河南省衛健委宣傳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封針療法”在當地早已存在。該單位目前已注意到相關質疑,並要求涉事醫院開展調查。穴位注射由針灸衍生發展而來,不僅創新出了“封針”“小針刀”等諸多療法,而且還頗受民眾歡迎。但鄭州三附院通過“封針”治療腦癱的做法,顯然不是這類療法的正常創新,很可能是對傳統中醫的一次錯誤利用。

鄭州三附院稱,1997年至2002年通過“封針療法”診治的381例腦癱患兒中,總有效率高達97.1%,其中“正常化”190例。而對於正常化的描述是:運動、姿勢、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社會適應能力,與正常同齡兒無明顯差異。但是,自詡的療效若沒有事實依據加以佐証,就很可能是王婆賣瓜式的自我吹噓。

除了事實依據不足外,理論依據同樣缺乏。因為迄今為止,現代醫學認為腦細胞的死亡是不可逆的,腦癱仍然無法治愈。業界公認的“難”和鄭州三附院的一面之詞形成鮮明對照,后者的醫學根據缺乏說服力。

仔細了解鄭州三附院漂亮數據的產生過程,就會對此有更清醒的認識。媒體調查發現,在宣稱治愈的七八組患兒當中,唯一確診為腦癱的患兒不僅沒有治愈,還曾遭到拒收。假如這一做法屬實,則涉嫌臨床實驗造假,其結果是,腦癱患兒沒有治愈,被“治愈”的卻不是腦癱患兒,如此移花接木,不僅不能驗証效果,而且屬於欺詐。

針對腦癱患兒,近年來社會上出現了不少欺詐現象。比如去年9月,媒體曝光北京一家民營醫院以愛心救助的名義為腦癱患兒提供免費救治,然后忽悠患兒家屬到醫院進行高額診療,來自多地的腦癱患兒被誤導到該院就醫,動輒付出高達5萬至7萬元的治療費用。腦癱患兒成為一些人的“搖錢樹”,原因在於難治。一方面,難治可以高收費,也可以成為治療效果不佳的理由﹔另一方面,患者也會因飽嘗治療效果不佳之苦而病急亂投醫,成為這些機構的長期財源。

不僅腦癱如此,其他一些難治性疾病同樣如此。比如癌症、乙肝、白癜風等疾病,都成為醫療欺詐的首先目標,成為不確定療法的“試驗田”,並且越是難治,宣揚可治愈的廣告反而越常見。

對於“封針療法”,目前需要等待權威調查結論。隻不過在結論出來之前,我們仍然應該問問,把難治性疾病當成“搖錢樹”,醫德何在?

難治性疾病患者屢成“搖錢樹”,是治療醫療欺詐最應該重拳出擊的一種現象。腦癱患兒家庭更是如此,這些家庭承受的經濟和精神壓力往往更大,他們需要的是減負和診療指導,任何醫療機構即使不願去幫助他們,也至少應對他們真誠一些,哪能因一己之私,在這些弱勢患者身上補刀?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