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出台書皮“禁塑令”並非小題大做

苑廣闊

2019年10月25日08:20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出台書皮“禁塑令”並非小題大做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辦公廳等四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在中小學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增強生態環境意識的通知》。這份通知明確,根據國家“限塑”要求,努力實現“無塑開學季”,學校不得強制學生使用塑料書皮,尤其不能使用有問題的塑料書皮。

  面對這樣的通知,有些網友可能覺得難以理解,不就是中小學生發了新書包個書皮嗎,竟然還要教育部辦公廳等四個部門下發文件來進行規定,這是不是有些小題大做了?事實上,在全國中小學開展書皮“禁塑令”,倡導“無塑開學季”,還真不是小題大做,也不是教育部門管得太寬,而是具有多方面的現實意義。

  新學期孩子發了新課本,不管是家長還是老師,都喜歡給孩子的新課本包上一層書皮,這主要是為了防止一些孩子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不愛惜課本,把課本弄臟了、弄破了、弄缺頁了,最后影響使用,也影響學習。而且在一些學校,出於節約資源的需要,學校會把上一級留下的課本給下一級的學生使用,那麼為了保証課本的完整、整潔,更有必要給課本包書皮。

  但是在書皮的選擇上卻大有講究。以前的孩子包書皮,都是孩子自己或在家長的幫助下,用家裡的廢舊報紙、挂歷、年畫等等來親手包裝,但是到了現在,市場上的各種塑料書皮花花綠綠、應有盡有,多數家長也就不願意再自己動手包書皮而是讓孩子去買幾個就行了。這樣確實省事了,但是由此帶來的問題卻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

  一則,一些書皮看似好看,但是質量上卻沒有保証,含有甲醛、苯等有毒有害物質,孩子上課、做作業天天摩挲,很容易對正處在身體發育階段的孩子帶來健康損害以及其他方面的負面影響。二則,塑料書皮被丟棄以后,不容易降解,很容易造成各種生態污染和破壞。所以說,在中小學推行書皮“禁塑令”還是很有必要的。

  書皮還是要包,不過包的形式要發生變化。筆者認為,完全可以回歸傳統,也就是像以前的孩子一樣,自己動手用廢舊報紙、牛皮紙、挂歷等等來包書皮。這樣既對孩子沒有健康方面的影響,還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的問題。而且,父母幫助孩子包書皮的過程,也是向孩子傳授生活技巧,鍛煉孩子動手能力的過程,也是一種親子互動的過程,可以說一舉多得,益處多多。

  要在校園推行書皮“禁塑令”並不難,隻要學校提出要求,老師在班級發出倡議,同時通過各種家校群加強和家長們的溝通,取得家長們的理解,相信絕大多數家長還是願意幫孩子包書皮,遠離各種塑料書皮的。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