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從軍運會看到不一樣的美

劉穎余

2019年10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社評】從軍運會看到不一樣的美

  軍運會充分展示了體育發展的多元化和差異性,它同時為體育、軍人、和平的緊密關系提供了一個有機表達載體,讓人們對於軍人形象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感受。這場“軍人奧運會”將以“體育傳友誼”,在軍運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頁。

  最近,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武漢霸屏了,晒武漢的夜景、藍天、小吃、大街小巷、風俗民情……滿滿的都是作為武漢人的自豪和幸福,武漢甚至成了新的網紅城市。而這一切離不開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撬動效應。

  “辦好一次會 搞活一座城”,武漢軍運會再次向世人驗証了體育大賽對於城市品質提升的巨大作用。這就是體育對於生活的改變,對於人的改變。而軍運會對於武漢的改變,不只是看得見的道路更整潔暢通了、交通設施更完善了、體育場館更多了,看不見的還有人們對於體育的熱情,體育對於人們生活方式的塑造。

  在國際環境依然充滿不穩定因素的當下,中國作為東道主,為世界奉獻一屆高水准的軍運會,無疑是為推動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貢獻。就像本屆軍運會的主題口號“創軍人榮耀、筑世界和平”所昭示的,這場“軍人奧運會”將以“體育傳友誼”,在軍運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頁。

  眾所周知,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與國際奧委會、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並稱為世界三大綜合性體育組織。因此,軍運會也是與奧運會、大運會齊名的全球綜合性運動會。中國在先后承辦了2001年北京大運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1年深圳大運會之后,今年終於迎來了一次規模空前的軍運會。這不只是讓中國承辦的世界大賽版圖趨於完整,也讓中國舉辦世界大賽的能力再次得以體現,同時讓世人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2022年杭州亞運會充滿了更多的期待。

  以競技水平和關注度看,軍運會或許和奧運會、大運會尚有差距,但軍運會有著自己獨有的魅力。比如武漢軍運會設置的五個國際軍體特色比賽項目——空軍五項、軍事五項、海軍五項、跳傘和定向越野,以及游泳大項中的水上救生,將軍人的日常和體育競技緊密結合,讓世界軍人“止戈為武”,戰場不見賽場見,無論是其象征意義還是真實場面,都讓人耳目一新。

  體育的發展應是多元的,軍運會充分展示了體育發展的多元化和差異性,它同時為體育、軍人、和平的緊密關系提供了一個有機表達載體,讓人們對於軍人形象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感受,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美,得到不一樣的感動。舉個簡單的例子,軍運會賽場觀眾席上的兵哥哥和運動員互敬軍禮,這樣的場面每一次出現,都會讓觀眾心生尊敬甚至鼻頭發酸。

  體育的發展還需不斷創新,努力突破。武漢軍運會不但是史上規模最大的軍運會(109個國家和地區的9300多名運動員參賽),而且有諸多創新舉措。比如首次設立軍運村,讓軍人運動員生活在一起,更好地交流﹔又如國際軍體總部和中國軍隊共同制定和實施了“團結互助計劃”,通過這一計劃,四大洲37個國家的108名普通運動員、兩名殘疾運動員和28名官員得以來到軍運會。這些創新性的辦賽思路,用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秘書長科伊塔的話說,將為今后的軍運會樹立新的辦賽標准,並“將在國際軍體歷史上留下濃重一筆”。

  首次來到中國的軍運會為我們展現了不一樣的美。讓我們一起為體育喝彩,為和平祈願,為全世界的軍人鼓勁!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