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避免GDP數據打架,統一核算是劑良方

吳學安

2019年10月24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避免GDP數據打架,統一核算是劑良方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修正案)》(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此前,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稱,將在第四次經濟普查獲得新的數據資料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地區GDP統一核算,“根據這次普查結果,我們將實施GDP核算下算一級,由國家統一核算地方GDP。”(見10月23日《法制日報》)

  自1985年我國建立核算制度以來,全國GDP和各地GDP採取分級核算制度,即國家統計局核算全國GDP,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統計局核算本地區GDP。在當前經濟新常態下,政府要准確把握經濟運行形勢,並在此基礎上出台更具針對性的宏觀調控政策,這對於統計數據的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引導各地改變“唯GDP”的畸形政績觀,對數據造假的逐利沖動釜底抽薪,更為關鍵。

  過去之所以出現“數字打架”亂象,一是因為統計口徑不統一,存在重復計算或選擇性忽視的情況。二是對統計權力的約束不夠,為數據注水、造假留下了空間。比如一些地方搞攀比、爭位次,為追求政績而虛報經濟數據,甚至行政干預統計調查。三是部門之間統計的標准、方法不一致,容易形成“數據孤島”,統計信息難以共享。

  近年來,通過深化改革、完善體制、加大執法檢查等努力,統計數據質量得到很大提升,地區與國家數據不銜接問題得到明顯改善。但數據造假亂象仍不同程度存在。譬如,一些地方靠項目虛報、資金空轉等手段制造GDP水分。這些問題說明統計核算體系改革迫在眉睫。

  統計數據質量是統計工作的靈魂,是統計數據發揮作用的前提和基礎。如果GDP統一核算,以往全國GDP和地區GDP經常“打架”的現象有望逐漸消失。建立科學合理的政績考核體系,淡化GDP色彩,增加民生、環保、公共服務等指標的比重,引導各地改變“唯GDP”的畸形政績觀,從制度措施上遏制數據造假至關重要。

  當然,需要明確的是,GDP統一核算,不是為了強求數據統一,而是要讓數據更真實、更科學、更准確地反映我國經濟面貌。

  經濟社會越發展,經濟形態越多樣,經濟形勢越復雜,對統計數據的質量要求也越高。統一核算的背后,既是對統計口徑的規范,也是對統計數據造假空間的壓縮。統一核算后,核算主體、核算機制等將實現上下統一和銜接,讓統計方法和標准變得更科學。“構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統計生態”,需要進一步健全統計管理體制,全面落實統計數據質量責任,強化統計督察和執法檢查的震懾作用,加大問責和曝光力度,從源頭上遏制“數字上的腐敗”。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