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網紅花海遭辣手,還需管理施妙手

張炳劍

2019年10月24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網紅花海遭辣手,還需管理施妙手

  近日,有讀者向錢江晚報小時新聞App報料,在杭州拱墅區某大型商場旁有兩塊狹長形的向日葵花海,當中很多花朵被摘掉了。如此肆意破壞,著實令人惋惜,令人氣憤。

  在生活的周邊有一片欣欣向榮的向日葵花海,多麼賞心悅目,本該受到大家的愛護和珍惜。在繁忙的工作之后,能在咫尺之遙看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氣,是一種多麼難得的享受,事實上它也順理成章地成了大家喜愛的網紅。

  面對這片向日葵花海,有人忍不住想去親近、想去摸摸,或者湊近拍拍照片,這些想法和行為都無可厚非,但前提是不應該對其有破壞性舉動,更不能為了滿足一己之欲就摘了帶走。

  這片花海是公共景觀,又有專門的柵欄圍住,就說明並非是無人管理的野生花卉,而屬於公共財產。肆意破壞甚至將其佔為己有的做法,往輕了說是沒有素質,往重了追究,可視為故意破壞公共財產的違法行為。

  類似新聞在各地媒體上屢見不鮮。

  去年,因為抖音的“安利”,各地“粉黛亂子草花園”瞬間成了新的“網紅打卡地”,許多游客前往欣賞、拍照,花海成了人海,粉黛亂子草遭了殃。為了擺拍各種姿勢,“腳下踩倒一片”“屁股壓倒一片”“身體躺倒一片”,硬生生讓“花田中間活生生被趟出一條通道”,而且“被壓倒的花田已經全部枯死”,這些景象令人觸目驚心。

  當然,要管理好花海,如果僅僅寄希望於大家的高素質,顯然是不夠的。畢竟總有個別害群之馬,會管不住手腳,於是產生破窗效應,導致后面的人效仿。這就像扔垃圾,隻要有一個人朝那地方扔了垃圾卻無人制止的話,那麼此后肯定會有更多的人將垃圾扔在此處。

  為了避免類似景觀遭到破壞,要麼索性就將柵欄做得更高一些,徹底阻止民眾近距離接觸﹔要麼就派一個專門的管理人員或至少配備一個巡查人員,以便及時制止一些人的破壞行為。而相應的處罰措施也應該跟上,對肆意破壞的行為給予一定懲處。

  一個城市的優美環境,需要依靠這些花草樹木的裝點,也需要這個城市的市民的文明呵護。請放過向日葵花海等城市景觀吧,還城市以美麗,還自己以文明。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