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

——治理現代化的“中國智慧”②

本報評論部
2019年10月24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才能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剛剛過去的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再次向世界展現中國的扶貧成績。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一線,從中央到地方全黨動手、共同參與,全國各地因地施策、因人施策……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減貧人數超過8000萬。巨大的扶貧成效,展現著我們黨強大的組織能力和治理能力。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正是因為有黨的堅強領導,國家治理體系才能不斷完善,治理能力才能不斷提升。在中國的治理體系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體現為總攬全局、同向發力的效率,體現為高度的組織、動員能力,體現為長遠的規劃、決策和執行能力。

  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擔負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

  加強黨的領導,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正確方向。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今天,我國國家治理體系需要改進和完善,但怎麼改、怎麼完善,我們要有主張、有定力。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

  加強黨的領導,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堅強保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系統工程,靠零敲碎打不行,靠碎片化修補也不行,應使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改革形成聯動,因而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這就需要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比如,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動,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最突出的體現,就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從國家機構的有序運行到保証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制定,從各個領域的制度安排到各個條線的制度執行,唯有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才能切實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惟其如此,才能推動“中國號”巨輪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