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70華誕·傾聽歷史的回聲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在現代城市中詩意棲居

於  石
2019年10月24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時候生活在農村,距離縣城不過10裡地。夏夜裡最喜歡的事,就是坐在父親的摩托車上,駛過長長的土路,到城裡的廣場逛夜市、聽歌、玩游戲。那時,廣場的燈光還不足以亮過漫天的星光,雙向兩車道的馬路對來往車輛來說綽綽有余。一個個尋常的夜晚,構成了我對“城”的最初印象:顛簸、混雜,卻又熱鬧得很。

  人在不斷長大,城市也在逐漸生長。背上行囊,離家求學,時而返鄉——此后與縣城的每一次相遇,總能發現新的變化。廣場告別了散落的地攤,步行街上人頭攢動﹔原來寬敞的路口開始變得擁堵,新的車道正在擴建﹔滿眼盡是五光十色的霓虹彩燈……記憶中的那個隻能供人短暫享受夏夜的小縣城,已經悄然升級為繁華的“不夜城”。

  不勝枚舉的小城故事,可說是城市空間演變的生動樣本,見証著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巨大變遷。城市建設突飛猛進,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城市品質跨越式提升,城市群格局基本形成……時光荏苒中,我們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漫步於大街小巷,不難發現,城市的細節越來越飽滿,格局越來越開闊,服務越來越便捷。今天的城市,不再只是地理意義上人口的集聚、建筑意義上樓宇的集合,已經日益成為孵化夢想的空間、創造機遇的舞台、寄托心靈的場所,承載著無數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發展進程中,每一座城市都在形成獨特風貌,也在歲月中沉澱著個性化的城市氣質。家鄉是個農業縣,每年舉辦農產品展銷會之時,就是廣場上最熱鬧的日子,仿佛一座城市迎來盛大節日。實際上,每座城市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精神氣質。從歷史古都到文化名城,從草原明珠到邊關要塞,從江南水鄉到海濱城市……不同的城市,演繹著各自的精彩。今天,城市規劃早已跳出大馬路大廣場的大開大合,城市建設不再盲目追求鋼筋水泥的都市叢林。當文化地標越來越多、特色小鎮生機勃勃、公共空間不斷延伸,各美其美的城市氣質,浸潤了一方水土,涵養著人文氣息,讓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感受到更多美好。

  城市,刻印著文明的進步,承載著無數的夢想與希冀。城市發展的歸宿,是讓更多人詩意地棲居。如今,見慣了繁華與喧鬧,越來越多的城市居民向往自然的回歸。綠色,正在城市中不斷鋪展開來。南京的明城牆綠道、成都的天府綠道、上海的黃浦江綠道……日漸多起來的城市綠道,不僅是樹林掩映的步行道,也成為如詩如畫的生活頻道。從田園城市到花園城市,從海綿城市到生態城市,“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好願景,正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與行動中,一步步化為現實。

  城市既是有機體,也是生命體。讓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設、發展、治理的價值所在。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上,觀察城市、思考城市,努力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我們的城市必將在新時代展現更大魅力、綻放更多光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4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