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人均5.7張銀行卡,怎麼管好?

連海平

2019年10月23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人均5.7張銀行卡,怎麼管好?

央行日前發布《中國普惠金融指標分析報告》,報告稱,截至2019年6月末,中國人均擁有7.6個銀行賬戶、持有5.7張銀行卡,其中全國使用電子支付的成年人比例達到了82.39%。

人均銀行賬戶、銀行卡不斷增加是一件好事,一個人隻有當腰包鼓了或從事經濟活動才需要和銀行打交道。活在當下,隻要一個賬戶、一張銀行卡、一部手機,就足以應付日常消費需要,這是一種令人愉悅的感受。

硬幣另一面,銀行賬戶、銀行卡多了也有煩惱,比如說管理。一般而言,我們會在不同的銀行開戶、領取銀行卡,由於不同銀行、不同銀行卡的規定不一,不同銀行之間有時還存“孤島”現象,給用戶帶來管理麻煩。於是,社會上出現了專業管理公司,但也有風險,如據稱管理信用卡已達1.387億張、用戶達8340萬的“51信用卡”日前就因違規操作受到調查。

除了麻煩,還有安全問題,比如說閃付。閃付有著方便快捷的特點,常常應用於超市、快餐、藥店、便利店、公共交通等小額快速支付的場所,以及各類小額購買的菜市場、停車場等各類公共服務領域。但是,由於閃付交易時不需要輸入密碼,不需要與刷卡機緊密接觸,導致銀行卡存在被盜刷風險。

此外,隨著人均銀行賬戶、銀行卡不斷增加,用戶違約風險也在加大,在征信系統建設日趨完善的今天,這個問題也值得注意。無論是銀行、用戶,還是監管者,都要保持清醒頭腦,合理控制好各種風險。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