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進博會 

華益聲
2019年10月23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周后的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將拉開大幕。不少國際知名企業對此次進博會充滿期待。

  辦好進博會,中國說到做到。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時宣布,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進博會。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強調,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首屆進博會成果豐碩,在此基礎上,第二屆進博會在展覽安排、配套活動等多方面精心安排。

  中國展示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誠意。中共十九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等多個重要多邊場合宣布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進博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也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首屆進博會成功舉辦,讓參展國家和企業體會到對華合作的無限商機,感受到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首屆進博會剛結束,就有不少國家和企業火速注冊第二屆進博會。就在幾天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時表示,法方積極支持第二屆進博會。事實上,歐盟等各方對進博會高度評價,並期待借助這一平台推動合作走深走實。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世界更不願錯失機遇。

  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中國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習近平主席指出,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人類可以認識、順應、運用歷史規律,但無法阻止歷史規律發生作用。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基於這樣的認識,中國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對外貿易實現更平衡、更包容、更協調和可持續發展,與貿易伙伴共享繁榮,實現共贏。中國主張天下為公,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中國擁有自信從容。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國希望各方借進博會的窗口,客觀看待中國新時代的新面貌,深入了解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功,切身體會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正為各國分享“中國紅利”創造更多機會。

  中國正以實際行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